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疫中及時雨 溫馨關懷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29

COVID-19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以來,許多收容人家庭受到衝擊,生活更顯艱困,令收容人憂心忡忡。雲林監獄一位收容人,家中有罹癌的母親及發展遲緩的女兒,原本就困頓的家庭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該收容人心情如熱鍋上的螞蟻,後來透過獄方協助申請相關補助及社工關懷諮詢,終日忐忑不安的心才如釋重負,他非常感謝在疫情期間猶如及時雨的幫助,讓他守護了家庭,更堅定了其真心悔過的決心。另外,高雄女子監獄收容人「小玲」(化名),先是聽聞其住家遭不明貨車撞損,後獲悉因疫情導致父親李阿伯在鄰近學校門口賣菜的生意一落千丈。更糟的是,今年6月間其父又因跌倒造成右腳粉碎性骨折住院開刀。接二連三的事件,使照顧父親生活起居的重任,落在年僅11歲的兒子「小智」(化名)身上。獄方在瞭解「小玲」家庭現況後,隨即派員前往李阿伯家裡關懷慰問,除立刻提供急難救助金外,並致贈監獄作業技訓產品布口罩()及日常生活物資,以行動傳達雪中送炭的溫暖。讓在監的「小玲」感動不已而矢志改過,重新做人。

 「家庭」永遠是每個人的支柱,對收容人而言,更是協助其將來復歸社會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如何讓收容人在監時感受到政府對於其家庭的照顧而無後顧之憂,進而真心反省改過,出獄後不會再犯,是本部蔡部長上任後念茲在茲的。因此,蔡部長極重視收容人之教化及家庭支持,更親力親為,積極爭取各種公益及社會資源,援助經濟困頓或生活弱勢之收容人家庭,尤其面臨疫情的衝擊,更責成本部矯正署擴大辦理弱勢家庭援助方案,及適時提供下列紓困措施:

一、提供心理支持及家庭紓困諮詢

全面訪查以瞭解全國各監()收容人家庭受到此波疫情之影響程度,如家屬有因染疫或施打疫苗致死亡、重症者,提供收容人心理支持及諮商輔導。另生活陷入困境者,由監()專業社工人員主動關懷,協助結合政府各項紓困措施或轉介社會資源,並於各機關網頁提供相關紓困資訊,迄今已有近千名收容人及家屬接受諮詢服務。

二、推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收容人家庭援助方案」

各矯正機關結合公益及社會資源,就疫情期間經濟陷入困頓之弱勢家庭,透過家庭訪視、電話關懷,電匯、郵寄等方式,提供急難慰問金或生活防疫相關物資,截至目前為止已關懷約170戶,並仍持續協助收容人申辦中。

在辦理本項關懷方案過程中,矯正署陸續推展「愛,無礙社會資源諮詢窗口」、「及時雨」、「收容人家庭援助與關懷方案」等措施,結合民間熱心團體及公益資源,提供相關福利諮詢、物資關懷、交通費補助等,加強收容人與其家庭之親情聯繫,同時對於弱勢收容人家庭提供溫馨關懷與及時援助,引領收容人堅定向善,進而達到預防再犯之目標。

未來,法務部仍將積極結合各界資源,強化援助家庭及推動各項家庭支持方案,擴展多元化諮詢及服務措施,以實際行動援助紓困收容人家庭,讓收容人與家庭關係更加緊密,以達感化收容人之目的。也期望各界給予收容人及其家庭更多接納與扶持,讓疫情中不斷有及時雨,加上你我的溫馨關懷情,漸漸凝聚收容人家庭的支持力量,使收容人安心服刑,共度疫情難關,順利回歸家庭,復歸社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