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全力查賄、齊心反賄」 科技查賄影片首播暨查賄成果展現反賄決心記者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997

109年1月11日即將舉行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法務部為彰顯政府查賄成果以展現反賄決心,嚇阻賄選、暴力、假訊息介入選舉,維護選舉公平正義,於108年11月11日於法務部五樓大禮堂舉辦「全力查賄、齊心反賄」記者會,除首映法務部為強化查賄工作,運用數位採證與即時科技等偵辦技術所拍攝之「科技查賄影片」,讓外界得以瞭解政府與時俱進,以科技方式強化查賄工作。此外,為杜絕有意賄選者心存僥倖,則由檢察官現身說法,對外說明去年九合一選舉,檢、警、調、廉共同努力查察賄選的成果,具體呈現「全力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以及針對本次選舉查察,闡明「嚴查賄選」、「嚴防假訊息影響選舉」、「防制選舉暴力」、「防制選舉賭盤」、「阻絕境外資金」等五大查賄工作重點,阻絕外力影響選舉結果。

記者會上並由法務部蔡部長清祥、中央選舉委員會李主任委員進勇、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臺灣高等檢察署王檢察長添盛率領警政署、調查局、廉政署等檢、警、調、廉同仁,共同宣示政府全力查賄的決心,讓民眾一起加入反賄選行列,大家一起齊心反賄,讓此次選舉活動乾淨、平和、順利完成。

蔡清祥部長致詞時表示,因明年的大選是我國層級最高的選舉,為維護選舉公正公平與淨化選風,法務部已訂頒選舉查察工作綱領,結合檢、警、調、廉四大系統,嚴查利用金錢、暴力影響選舉的案件,並特別重視來自境外之資金介入及假訊息妨害選舉之情事。此外,本年10月28日行政院蘇院長在主持治安會報時也特別指示,利用金錢、暴力影響選舉就是不公平競爭,尤其是來自境外的假訊息及資金,已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問題;因此,政府一定要拿出辦法來,確實嚴厲查察,重點不在刑度輕重,而是破案效率;善盡職責做實事,不做虛工;此外,查賄更是要破案、嚴辦、速審速決,展現政府的決心。所以,本部亦於日前函令各地檢署應分析轄內賄選熱區,鎖定高風險涉賄對象,積極佈建,適時檢討成效;對於具體賄選案件,應即時分案、精緻偵查及縝密蒐證,以提升法院羈押核准率,另針對涉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之假訊息案件,亦應積極指揮司法警察機關偵辦,並適時發布新聞澄清。

截至目前,根據法務部統計,針對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各地檢署共提出185件、186人的當選無效之訴,當選人經一審判決當選無效的件數計110件、111人;起訴賄選案件1,383件、2,736人,一審判決有罪1,663人,有罪率高達9成,充分展現政府查賄到底的積極作為。而就明年二合一選舉,目前各地檢察機關受理各類選舉查察案件合計105件、165人,其中以涉及賄選案件居多,均積極偵辦中,接下來各查察機關仍會持續全力查賄,也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反賄,相信將能有效遏止賄選、暴力等不法情事發生,為我國民主選舉制度展現值得驕傲的新頁!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