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新春第一驚悚片 衛生紙恐慌大搶購?!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協調業者宣示凍漲衛生纸價 以消弭短期恐慌亂象(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540

開春新年過後,全台莫名其妙地掀起一股全民搶購衛生紙運動,以致實體賣場貨架被搬空、網購平台大缺貨!

這股「衛生紙之亂」肇因於23日上午,傳出國際紙漿1年多來價格上漲至少40%以上,超過上游廠商所能負荷,其中不乏有超過10年未漲價的業者也凍不住了,因而有了10~30%的漲幅訊息,聽聞漲訊,民眾紛紛走出家門,前進賣場搬運衛生紙。

經過2天新聞輪播、臉書洗版效應,2月25日行政院消保處為滅火,舉辦記者會告訴民眾不要搶購,且保證3月中不會漲價,沒想到訊息一出,搶購風潮不僅未能滅火,反而招惹更多的消費者外出搶買,以致貨架搬空、網購平台大缺貨。

消基會指出,就只是26、27日兩天,消基會北中南高四地會所就湧入近百通的消費者電話反應,除了反應買不到衛生紙或表達買不到的氣憤外,較具體的反應內容有:根據平日關心價格的習慣,他發現衛生紙早已悄悄上漲20%,並不如業者所宣稱的10年未漲;另位消費者表示,他不是個囤貨消費者,但近日家中衛生紙剛好用完,他跑了近10家超市或藥妝店,竟然買不到衛生紙,他才恐慌的打電話到消基會,問:「該怎麼辦呢?!有錢竟然買不到平日根本不會注意卻又『必須使用』的衛生紙!」

為此,消基會在2月26、27日發動北中南區志工赴賣場調查衛生紙的販售狀況(請詳見附表),發現26日貨架上大多空蕩蕩,27日亦還是空空如也,所以,「衛生紙之亂」經過4天的發酵,無論是公平會、消保處,政府仍是毫無對策,無法止息消費者的恐慌與無奈。

此外,我國倚賴國際紙漿進口甚深,衛生紙亦多為處女紙漿製成,在風險管理與綠色消費觀點,亟待改善,呼籲廠商應儘速加強再生紙漿的運用,發展再生衛生紙,以為因應。

針對「衛生紙之亂」議題,消基會呼籲:

政府單位

  1. 公平會應嚴加查處業者的聯合行為,速辦速結,以壓制漲價之風;必要時,動員調查處追查囤積居奇情事,以突破不肖業者作為,還市場清淨。
  2. 基於民生必需品的物價調控,應引導業者緩慢調整,不應造成立即性恐慌。
  3. 對於民生必需生活用品的管理,不應隨著自由經濟思維,隨著業者起舞,應有一套可行的方案,才不會造成民眾驚恐。
  4. 輔導業界多生產符合衛生、安全品質的再生衛生紙,以符合綠色消費風潮。

業界

  1. 切勿以假消息行囤貨之實,再藉漲價,以圖私利。
  2. 呼籲三大紙廠打開產能,全力量產,擴大鋪貨,以因應短暫的缺貨,降低民眾恐慌。
  3. 鼓勵四大超市、四大超商和藥妝店宣示無調整計畫,以領頭羊之姿,平抑漲風。
  4. 鼓勵對消費環境友善的業者站出來平抑不法且無良的漲價歪風,塑造良善企業形象,經營良好消費關係。
  5. 降低對進口(處女)紙漿的需求,呼籲強化再生衛生紙的產能,以響應環保風潮,並降低紙漿調漲的經營風險。

消費者

  1. 呼籲消費者止息恐慌心情,暫時不要到超市搶購衛生紙,以消費者之力平息「衛生紙亂象」。
  2. 小心囤積的衛生紙可能因為潮濕環境而發黴,使用起來反而致病,倘若一時之間買多了,請分享親朋好友,也是平息衛生紙囤積亂象方法之一。
  3. 響應綠色消費,多多購買再生衛生紙,達到量產目標後,更可享受價格合宜的再生衛生紙。
  4. 面對漲價,以減少購買、使用,來遏制不肖業者的哄抬物價。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