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舉辦國民法官法說明會(北部場),檢察官準備迎向新挑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280

國民法官法於109年7月2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109年8月12日經總統公布,第一階段適用之案件預計於112年1月1日施行。國民法官制度開啟全新審判模式,將使檢察官面臨新的挑戰,包括對於國民法官之選任、採取起訴卷證不併送制度與對辯護人或被告開示證據、有罪判決門檻提高等,都賦予檢察官在國民法官審判時新的職掌及責任。

法務部為使檢察官、檢察事務官等檢察同仁均能充分瞭解新制,分別於109年9月7日、14日、22日、28日在東部、中部、北部、南部辦理四場的新法說明會,先由檢察司調部辦事主任檢察官鄧巧羚講授國民法官法之新制內容,再分別由公訴經驗豐富之蔡元仕、廖先志、謝肇晶主任檢察官及吳明駿檢察官講授因應新制之公訴新挑戰,藉由新法說明會讓檢察官、檢察事務官理解新制度內容如何運作及可能對檢察工作產生的挑戰。法務部也將持續規劃辦理更深入之教育訓練,加強與充實檢察官及相關輔助人力之專業職能,做好超前準備。

而為因應新法能順利施行,法務部已成立「國民法官法因應小組」,由蔡部長親自出席,邀集長久關心此議題的專家學者及負責公訴業務的主任檢察官等,大家集思廣益,充分討論日後各項準備工作及教育訓練課程,期經由紮實而完整的訓練及整備,讓檢察官將來於國民法官之審判庭,一上場即能展現代表國家、追訴犯罪的積極角色及落實公益代表人的正面價值。

司法改革是政府的政策,法務部責無旁貸,也將全力以赴。國民法官新制將於我國穩健踏實地逐步推行,因應國民法官法帶給檢察官為伸張正義、公理而大展身手的契機,法務部會做檢察官的強力後盾,全力協助並持續督促所屬檢察機關做好充分準備,讓每一位檢察官得以順利迎接新的挑戰,具體實現人民有感的司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