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檢察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275

  本部於今(13)日上午10時,在五樓大禮堂舉行高階主管暨所署檢察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此次人事調整,包括本部主任秘書、檢察司司長,還有1位新派任二審檢察長、5位新派任一審檢察長,加上區域調動的檢察長,共有23位新任高階主管及機關首長異動,規模幅度不小,包括司法院林秘書長輝煌、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許副秘書長美麗、最高行政法院藍院長獻林、臺灣高等法院李院長彥文、臺灣臺北地方法院黃院長國忠、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譚處長宗保等貴賓蒞臨觀禮,共同見證檢察人事新的一頁!

  典禮由本部蔡部長清祥主持,首先在高階主管及新任首長交接印信及宣誓後,隨後由司法院林秘書長輝煌、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許副秘書長美麗以貴賓身分上臺致詞表達恭賀及祝福之意,也期盼在新任首長的領導下,大家能繼續共同努力,再創司法佳績。

  典禮主持人蔡部長致詞時,感謝各位貴賓撥冗蒞臨,並特別表示,在此防疫非常時期,本部縮小規模以簡單隆重的方式辦理,希望大家可以體諒,也謝謝大家的配合。

  部長首先對於卸任的首長,表示感謝之意,而對於新任的首長,則致上恭賀之意,且提出下列期許與大家共勉:

一、打造有理念、有熱情的檢察團隊

部長表示其是基層檢察官出身,深深了解每一位檢察官都肩負源源不絕的案件而叫苦連天。希望各位檢察長,將檢察業務視為唯一的核心業務,必須時時與基層站在一起,培養互信關係與團隊精神,帶動整個團隊,集中力量,一起打擊犯罪。最近口罩國家隊得到社會一致的讚揚,因為大家不計較獲利,不計較加班費,不計較便當費,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因為大家有共同理念,有相同熱情,希望為國民解決問題。同樣的,各地健保藥局也站出來,挑起第一線面對民眾的繁瑣任務。甚至法務部監所的受刑人,也立刻製作口罩套,為民眾解決燃眉之急,這些都是希望貢獻社會的熱情使然。部長期許各位檢察長上任之後,必須將整個地檢署的熱情帶動起來,讓每個地檢署都活力充沛,成為人民可靠的依賴。

二、掌握時間點,解決社會亂象

法律是解決社會紛爭的利器,但是時間點必須把握,法律的介入如果可以抑止亂象,就不能拖延,慢一步就會使得問題更加混亂。部長也以這次疫情為例,檢察官不是只負責犯罪偵查,也可以在政府一體之下,發揮公義代表人積極角色,透過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帶領警政、衛政、消費者保護、公平交易等行政機關同仁共同查處違反防疫規範案件,依權責協調分工快速處理,贏得了人民對檢察官的信賴及肯定。又如防疫期間死因不明的相驗,法務部在第一時間立刻訂出遵循步驟SOP,積極便民服務,及時化解外界的誤會。檢察長有責任教導檢察官,現代檢察官的角色不僅是被動受理刑事案件的偵查而已,更應以解決社會亂象為己任,勇於任事積極參與。

三、以檢察業務為核心工作

檢察長雖然身兼其他職務,免不了有些必須參加的場合,但是部長提醒大家,檢察業務是唯一最重要的核心業務,不可本末倒置、主從易位,尤其參與與檢察業務無關的活動要審慎評估有無必要性。若是相關地區性的業務,或有需要,如果跨區參加,導致檢察長辦公室時常唱空城,核心業務廢弛,則不可不慎。

四、調整心態,立足基層

部長告訴新任的檢察長,他們就是地檢署這個團隊的隊長,並以球隊隊長來做例子,隊長要督促大家早起,一起做操,一起練跑,一起練球,做一個值得大家學習的榜樣。如果隊長自己外務繁忙,叫球員自主練習,想必軍心散漫效果不彰。因此,做為地檢署這個團隊隊長的檢察長,要去除做官的心態,要跟檢察官站在一起,培養互信的基礎,了解他們的工作瓶頸,引導他們找到一條正確辦案的路徑,幫他們解決任何困難,一起並肩作戰,一起互相扶持,一起流汗,一起收成。這也是基層檢察官所期盼的檢察長應有的作為。

  此外,部長還耳提面命,叮囑所有一、二審檢察長,目前各地檢署最迫切且優先的要務,就是防疫工作及相關案件之處理,特別條例公布施行及防疫一級開設後,各地檢署均已成立「防疫處理小組」,本部也一再重申,對於違反防疫規定者若涉及刑責,應該速偵速結,並且嚴懲重罰。對於檢察官開庭偵訊疑似武漢肺炎患者之防護及外勤相驗之SOP流程,及因案扣得之防疫物資配合徵用、配合監所收容人犯之隔離措施等,均已有函示俾供遵循,請各位檢察長檢視因應作為是否完備,並貫徹執行,務必固守防疫陣線,守護機關上下及全體國人的健康。

  典禮則在新任首長、高階主管與觀禮貴賓合影下圓滿落幕,也象徵本部持續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再創高峰,為人民的司法向前邁進。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