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107.10.17司改向前走:司法改革地方意見交流座談會(新竹場)會後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70

  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於107年10月17日聯合舉辦「司改向前走:司法改革地方意見交流座談會」(新竹場),由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共同主持,向各團體代表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政府的改革作為。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表示,與社會溝通對話,對於司法改革的走向無比重要。從去(106)年8月12日至今,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已逾一年。之前在臺北,針對各個特定的團體舉辦了三場司改議題交流座談會;接下來走入地方,第一站及第二站來到台中、高雄,第三站則來到新竹,說明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事項,並聽取地方各界人士對於司改議題的意見。

  羅政委在簡報時接著說明,這次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有兩個特色,一是由總統的政治高度來召開國是會議,才能協調許多跨院的改革工程;二是由非法律人與法律人一起來面對司法的問題,解決司法的問題。羅政委特別強調,司法改革不能只靠官方的力量,往後的推動落實,還需要仰賴社會各界司改作伙鬥陣打拼,司法改革才會成功。

  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表示,這次司法改革所有議題的共同定位在於,要從人民的觀點出發。所以,我們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國民法官制度),希望透過司法與人民進行多元、深度的對話,讓司法與人民之間的距離逐漸縮小;推動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並建立ADR機構查詢平台,以因應現代社會對於迅速及多元紛爭解決方式的需求;研擬解決勞動事件紛爭的特別法律程序,提出勞動事件法草案,減少勞工之訴訟障礙,迅速並即時有效保障勞工在勞資爭議訴訟事件的權益。

  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在致詞時表示,傾聽人民的聲音,是這一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最重要的目標,司法改革不侷限於司法院及法務部之間,才能具體回應人民的需求,本部推動司法改革迄今,已展現出的具體成果,我們將加快腳步,積極推動後續司改。

  會中進行了數回的對話與交流,與會代表提出了各項議題,主持人也分別及時回應,座談會歷時三個小時,於下午5時圓滿結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