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陸方自菲律賓將我國人民強行遣送至大陸地區,法務部表示嚴正抗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111

據悉大陸於4月4日上午6時許將涉嫌於菲律賓從事跨境電信詐騙之臺灣籍人員共計78名遣送至大陸地區,法務部深感遺憾並提出嚴正抗議。

法務部在此重申,由單方片面偵辦跨境詐騙犯罪,偵查之深度與廣度均有不足,徒令主謀及其他共犯逍遙法外,也無助於犯罪不法所得的追查,更難阻止犯罪集團繼續犯罪。只有兩岸共同合作偵辦,才是打擊此類犯罪最有效的作為。

自臺灣籍被告於2016年4月在肯亞涉嫌從事電信詐騙案件以來,為研商有效打擊電信詐騙犯罪之機制,法務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及外交部等,於2016年6月3日組成「處理兩岸跨第三地電信詐騙案件跨部會協商平臺」。為完備電信詐騙犯罪之偵審法制,法務部已修正通過包括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多項法案。另於2016年4月28日由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成立「跨境電信詐騙追贓平臺」,負起有效阻斷跨境電信詐騙犯行並進行追贓返贓之工作。邇來臺灣法院對於涉及電信詐騙犯罪之被告,已依新修正之法律規定,從重科處刑罰,甚至有判處10年有期徒刑之案例,陸方不應再以臺方輕縱罪犯,作為將臺籍嫌疑人逕行遣送陸方之藉口。

法務部再次強調,根絕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此事涉及兩岸人民切身福祉,唯有兩岸共同合作偵辦才能有效打擊是類犯罪,免除兩岸人民再受犯罪份子荼毒,填補被害人的損失,有效保障兩岸人民的基本權益。

此外,法務部也呼籲陸方儘速進行人身自由受限制通報,通知臺籍嫌疑人被關押地點,並請維護涉案嫌疑人的訴訟權益,保障嫌疑人的人身安全與健康,讓家屬得以赴陸關押中的嫌疑人作人道探視,以解家屬焦慮望穿之情。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