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與司法院、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舉辦「第74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15

每年1月11日為我國司法節,法務部與司法院均辦理各項慶祝活動,其中學術研討會更以當年度的重要議題,邀集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報告及與談,使臺灣法制的發展能更加周延及進步。自106年起之學術研討會,亦邀請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加入參與,讓均為司法一員的檢、審、辯、學,互相對話及交流,齊心為臺灣司法貢獻心力。

「第74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於108年1月11日(星期五)上午9時,在法官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式由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及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長李慶松親臨致詞。全日研討會計有「司法人員於媒體發言之分際與司法公信力之維護」、「律師執業之倫理規範:利益衝突」、「從司法專業與正當程序之觀點談科技偵查與人權保障」三場次,分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李建良副所長、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姜世明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王士帆助理教授報告。

因應近年來犯罪類型複雜化、組織化及新興科技之發展,為使犯罪偵辦機關得有效運用新興科技設備進行犯罪查緝、調查證據,同時亦須兼顧人民基本權利之保障,法務部今年選定「從司法專業與正當程序之觀點來談科技偵查與人權保障」為主題,希望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之出發點為任何偵查作為時,能同時思及對於人民權利之干預,兩者間應取得平衡點,以兼顧案件之偵辦及人權之保障。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一直是法務部努力的目標,未來將繼續秉持人權保障、追求公義及維護社會安全的理念,持續推動各項司法改革,貫徹司法為民的核心理念。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