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召開 ﹁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成立一週年﹂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086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特於該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成立屆滿一週年前夕,於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五)上午,邀集各檢察署檢察長及行動中心與各特偵組之檢察官代表等七十餘人,假司法大廈禮堂舉辦座談會,會議由吳檢察長國愛主持,法務部陳部長定南親臨致詞,與會人員就特偵組架構及運作相關問題熱烈討論,除提出辦案心得供與會人員參考外,並就特偵組的組織架構踴躍發表具體意見,供法務部參考。 鑑於黑金問題嚴重,不僅腐蝕國家根基,更使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陳總統於八十九年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即宣示﹁掃除黑金﹂為新政府成立後施政的首要目標,法務部亦將此列為第一優先政策,依行政院八十九年六月二十八日核定之﹁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及法務部指示,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於同年七月一日成立﹁查緝黑金行動中心﹂(以下簡稱行動中心),為改變單兵作戰之辦案模式,並發揮團隊辦案、即時行動的精神,在行動中心之下,設置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個特別偵查組,結合一、二審檢察署優秀幹練之檢察官及調查、警察及相關專業人員,就﹁掃黑、肅貪、查賄﹂等方面之重大犯罪予以查緝。 一年來行動中心展現了決心及魄力,只要有犯罪嫌疑者,不問對象,不分黨派、身分、地位,一律嚴偵速辦,強力的查緝行動及成果,得到社會大眾高度的肯定。行動中心及特偵組自成立起至本(九十)年六月二十日止共受理案件九○九件,其中發交特偵組辦理二十九件,發交地檢署辦理九十一件,發交警、調單位辦理一一一件,簽結及存查三九七件,檢察官蒐證偵查中二三五件,起訴三十五件(含五件部分起訴,部分不起訴),均列管追蹤,並督促檢察官全程蒞庭。 陳部長於會中特別慰勉並感謝與會各檢察署檢察長及行動中心與特偵組檢察官一年來的辛勞與努力,得以向社會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並期勉檢察官在工作崗位上再接再厲,為﹁掃除黑金﹂繼續努力並提示: 一、將盡力爭取經費,改善檢察官辦案環境及加強辦案之輔助人力,同時爭取保障檢察官的身分、地位。 二、嘉勉臺中特偵組檢察官以團隊辦案的精神偵辦重大黑金犯罪案件,締造良好的績效,足供各檢察署檢察官學習。 三、為提昇檢察官辦案智能,將加強現職檢察官在職訓練。並已請司法官訓練所規劃,未來學習司法官訓練時間延長半年,增加至政府行政部門、民間企業實習之社會歷練,希能藉此引進企業活力、積極、團隊的精神,為檢察機構注入新力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