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協助推動司法保護 部長親頒108年度績優榮譽觀護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589

為表揚協助法務部推動司法保護的績優榮譽觀護人,本部蔡部長於今(23)日前往桃園市八德區來福星花園大飯店,藉由中華民國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聯合會理監事會議,親自頒發108年度榮獲法務部表揚的榮譽觀護人受獎代表。

法務部所屬各地方檢察署目前遴聘榮譽觀護人共計1671人,108年協助輔導執行10,864件次案件,輔導時數達16萬6千小時。108年獲得法務部表揚的榮譽觀護人總計有90位,其中有20位與會代表受獎。蔡部長首先恭喜獲頒法務部表揚的榮譽觀護人,感謝大家在自己的工作之餘,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投入司法保護的工作。

對於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的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由理事長及榮譽觀護人協助地檢署一同投入、主動關懷受保護管束人,除了給予關心慰問,更對於受到疫情影響的受保護管束人提供急難救助與物資,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另對於法務部今年結合公益團體,推動辦理「收容人家庭援助與關懷試行方案」,使遭受急難變故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弱勢收容人家庭,能給予即時援助度過難關,也透過榮譽觀護人實地訪視及關懷,強化收容人與家庭之連結。蔡部長感謝全國榮譽觀護人率先實現收容人援助家庭與貫穿式司法保護的理念與精神。

蔡部長也向全國的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說明法務部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積極作為,就刑法規定監護處分期間及保安處分執行法監護處所提出修正案,函請行政院轉送立法院審議。也就目前積極與衛生福利部共同努力克服籌設司法精神醫院的問題,努力把這張網,做得更綿密,盡量不要讓憾事再發生;對於毒品犯罪者的再犯預防處遇,擬定一個公私協力、全民參與的「再犯防制推進計畫」。邀集政府相關部門,全面提升戰鬥層級,透過全方位的規劃,翻轉戰略思維,涵蓋創新的宣導,提前到偵查階段推行貫穿式司法保護政策,並落實矯正機關毒品受刑人的個別處遇計畫,讓臺灣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

最後蔡部長期許所有榮譽觀護人,體會司法保護工作的真諦,用熱情與溫度來服務自己的個案,讓他們在真正感動中改悔向上。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