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援助家庭,公私協力 親情教化,安心服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189

為讓更多的公益團體社會資源投入司法保護,針對遭受急難變故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弱勢收容人家庭,給予即時援助度過難關,以利於穩定收容人在監所內心情,使其能安心服刑,為他們在復歸社會這條路上,重新建立穩定且強而有力的後盾,爰此,本部蔡部長積極推動「收容人家庭援助與關懷試行方案」,並特別結合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公司協力共同辦理此方案,遂於今(5)日邀集全國各地方檢察署、臺灣更生保護會及各分會舉辦「收容人家庭援助與關懷試行方案」說明會。

蔡部長致詞時表示,對輔導收容人之矯正理念,就是「接納與同理心」,故揭櫫前述援助家庭概念,避免收容人於接受刑罰執行時,若同時也要面對家庭問題的衝擊,將會影響其矯正成效。故勉勵參與本計畫推動的公私同仁及夥伴,用感同身受的態度提供援助,盡力協助收容人及其家庭,感動收容人悔過向善,使家庭成為收容人順利回歸社會的支持力量,進而達到預防再犯之目的。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基金會,多年來協助投入法務部矯正署所屬雲林第二監獄、高雄監獄、臺北監獄、 臺南監獄、花蓮監獄及高雄女子監獄等六所監獄,辦理彩虹計畫、向陽計畫,開辦多元職訓課程,協助這些毒品愛滋個案培養一技之長,使他們出獄可以及早就業並與社會接軌,成效斐然,蔡部長因此特別指示,規劃結合王詹樣公益信託,共襄盛舉,一起推動關懷與援助收容人家庭方案,也藉此提早啟動觀護與更生保護系統,期待加入民間的一臂之力,落實貫穿式的司法保護。

本部將持續結合公益團體資源,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參與司法保護工作,也期盼社會各界對於犯過錯的人能夠關懷接納,協助其安心在監服刑及將來順利復歸社會,發揮柔性司法的積極功能!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