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疫過天晴,值得按「讚」--監所防疫有成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998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法務部全力備戰,超前部署,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責令矯正署提早推動全國監所防疫措施,迄今有效防範群聚感染之風險產生,確保了收容人及矯正同仁之健康。

相較於國際社會,許多國家之監獄因疫情控制不佳,導致職員及收容人發生群聚感染,致教化活動及家屬接見被迫停擺,甚至收容人因疫情恐慌產生暴動或脫逃事件,也曾聽聞部分國家的監獄被迫釋放收容人之情況,屢見國際媒體報導,有鑑於此,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身先士卒,多次親赴監所視導防疫作為及應變演練,要求矯正署訂定相關應變規範及啟動防範機制,全國監所也早於今年3月底前均已完成防疫應變演習,加強矯正同仁應變訓練。另為降低感染之風險及兼顧囚情穩定,一方面推動「分艙分流機制」,將新收容人或有高風險感染之收容人與一般收容人隔離;另於暫停大型活動、假日接見之同時,則鼓勵收容人利用電話接見替代一般接見,或使用手機視訊接見,或以Line傳送錄製收容人對於家屬的思念短片,藉此持續維繫收容人與家屬之親情連繫與關懷。經由上述積極又人性之防疫作為,至今仍保持無任何個人或群聚感染之病例,可以說矯正機關防疫有成,超越國際,值得我們給辛苦的矯正同仁按個「讚」!

另考量武漢疫情造成之衝擊,導致部分收容人家屬生活雪上加霜,面臨困境,蔡部長本於防疫不忘紓困,關懷援助不能停止的原則,特別指示矯正署於4月初擴大推動「收容人援助家庭與關懷方案」,於防疫期間雪中送炭,提供相關防疫物資、慰問金及口罩,讓收容人家庭於疫情期間仍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受援助之家屬進而能堅定支持收容人,使其安心服刑,以親情感化共度疫情難關。

目前臺灣疫情逐漸趨緩,法務部響應政府之防疫新生活運動,由矯正署規劃在兼顧防疫需求及維繫囚情穩定之情況下,自本(6)月起恢復假日接見及部分教化活動,並持續辦理援助家庭方案,針對遭受急難變故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弱勢收容人家庭,給予即時援助度過難關,以利於穩定收容人心情,並透過實地訪視及關懷,具體強化收容人與家庭之連結,成為爾後復歸社會的後盾。

面對疫情,臺灣防疫有成,法務部身為政府團隊一員,更是全力以赴,迄今無役不與,包括監所防疫滴水不漏,創造了另類國際典範;疫情紓困援助家庭,創造了收容人與家庭的重生,讓我們繼續努力,善用政府發放之三倍券,協助更生人經營的事業,共同振興經濟,再創臺灣防疫、紓困、振興三贏!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