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貫徹防疫,矯正機關應變演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816

       面臨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不論中國大陸或伊朗、南韓、英國等處之監獄亦陸續傳出確診或群聚感染情形,因此,矯正機關之防疫及應變機制益形重要。今日法務部蔡部長特別擇定臺北監獄進行防疫應變演練,以強化矯正機關於疫情期間各項應變作為。
       行政院蘇院長早於疫情發生之初,即耳提面命要做好矯正機關防疫措施,防範疫情發生於未然,法務部蔡部長秉持蘇院長指示,全面超前紮實部署,除要求全國及外島共51個監所、矯正學校確實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揭示之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執行外,並曾親往監所無預警視察防疫情形,更於日前與各矯正機關首長舉行遠距視訊防疫會議,再三強力要求貫徹各項防疫作為,迄今已有效阻絕了疫情的入侵。
       惟鑑於矯正機關環境封閉,收容人數眾多,人員進出頻繁,群聚感染風險始終存在,為強化防範及應變作為,蔡部長具體指示,由本部召集矯正署研議制訂「法務部矯正署因應矯正機關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預防及緊急處理計畫」,對於突發之「疑似」或「確診」病例能及時加以應處,並於今天擇定北部地區收容人數最多之臺北監獄進行模擬實況演練,蔡部長並親自到場督導,就是要具體檢視該防疫應變計畫是否務實可行及期能增加同仁演練的經驗,至於其他矯正機關,部長也要求儘速進行演練,務必在最短時間內,讓同仁均能熟悉該應變計畫及流程,並能徹底遵行,不容任何防疫破、缺口產生。
       此次臺北監獄之防疫應變演練,以不同情境狀況進行推演,依「疑似病例」、「發現1名確診病例」、「不同場舍有2名以上確診病例」等輕重程度將應變措施分為三級,指揮系統層級亦因應調整為矯正機關流行疫情三級、二級或一級指揮中心,分別由機關首長、矯正署、法務部指派人員擔任指揮官綜理相關應變事宜;如有確診個案時,於監內落實「分艙分流」原則,包含分房、分舍、分工場及分教區等管制措施,劃定機關運作及勤務配置範圍,規劃人員出入動線及管制,視實際疫情規劃勤務人力調派及輪休,避免感染範圍擴大;戒護人力不足時,依矯正機關分區聯防戒護警力調派人力支援。另外,以發現新進收容人為疑似病例進行個案操演,執勤人員先詳實調查個案入監前動態,並撥打「1922」防疫專線查核後,由執勤同仁穿戴完整防護裝備,以負壓救護車戒送就醫,個案經確診者立即戒護住院,並同步於監內落實執行隔離潛在感染者,以及後續採檢疫調作業等,全部演練過程逼真、確實,矯正同仁均能充分掌握各項應變措施。
       防疫演練順利結束後,蔡部長除慰勉監所同仁努力防疫的辛勞外,也對於臺北監獄收容人日前配合製作口罩套,開放外界民眾優惠購買以疏緩民眾對口罩使用需求而共同加入防疫的付出表達感謝,部長更藉此鼓勵收容人縱使犯過錯,只要真心悔改,對於社會盡力付出,終能得到外界的接納,進而達到教化之目的。此外,部長更提醒大家,防疫視同作戰,疫情變化未必盡如假設狀況,務必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之態度,持續落實防疫宣導、執行防疫作為、熟練應變措施,做好監所各項防疫準備,以最嚴謹態度周全防範,固守矯正機關防線,展現政府一體共同防疫的決心及行動力!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