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人權十年 國際接軌 向下扎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742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下稱兩公約施行法)在我國已實行10週年,法務部身為推動兩公約之主管機關,特別於11月27日與媒體記者茶敘,說明法務部推動人權業務的努力與決心,並預告近期重要的人權活動。

這10年來法務部持續透過人權教育加強宣導人權的重要性,消弭人權侵害案件的發生,並全力籌辦兩公約國家報告之國際審查事宜、建立符合聯合國標準之人權指標,近年更積極參與臺歐盟年度人權諮商會議,致力使臺灣人權保障標準與國際接軌。

尤其在人權宣導與培訓上不斷地推陳出新,不但依「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及成效評核實施計畫」進行種子師資培訓課程、邀請專家學者發表人權專題演講,也舉辦廣受好評的人權影展。法務部已連續多年舉辦人權影展,並搭配專家學者進行映後人權講座,拉近與會者對人權議題的距離,加深對人權理念的理解。自107年起,除自辦全國性人權影展外,更擴大與各地方政府合辦人權影展宣導普世人權價值,各方皆熱情參與、反應熱烈。

目前法務部正積極規劃籌辦兩公約國內法化10週年座談會,預定在12月9日、10日連續兩天邀請專家、學者、人權團體共同參與探討兩公約審查機制,並檢視兩公約在我國落實的情況。此外,與國際接軌的部分也持續進行。臺歐盟雙方已同意於109年在臺北舉行第3屆臺歐盟年度人權諮商會議,持續就諮商的各項議題保持密切合作。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相關事宜也緊鑼密鼓進行中,預計108年12月底對外發表中文版,接續翻譯為英文版,預定於110年1月間辦理國際審查。

時值兩公約國內法化10週年,我們堅信這10年的努力成果是匯聚下一個10年的重要根基,未來法務部會深化辦理各項人權業務並持續以多元方式宣導兩公約,呼應國際社會倡議重視人權的主流價值。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