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部長訪視自主監外作業與更保協力機構,嘉勉執行團隊落實貫穿式司法保護,鼓勵個案堅持改變,迎向不同新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714

法務部自107年起,推動自主監外作業,協助受刑人提前適應社會生活,並提供傳統產業穩定人力,減緩缺工,成效卓著。此外為協助更生人順利復歸社會,法務部督導更生保護會結合矯正機關與在地公益團體,公私協力,共同深化更生保護工作,期能透過矯正教化與更生保護連線合作,有效落實貫穿式司法保護政策。本(3)15日蔡部長為瞭解第一線自主監外作業與更生保護工作運作情形,偕同臺中高分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苗栗地檢署檢察長蔡宗熙、保護司督導參事林嚞慧、部長室王以文參事訪視通霄鎮興民農場與苑里鎮東里家風(苗栗縣更生陽光人本關懷協會),蔡部長除嘉勉矯正、檢察、更保系統工作夥伴的努力外,同時並關懷、鼓勵參與自主監外作業方案之受刑人與更生人,期勉能堅持向善,定能迎來新生。

蔡部長一行人首先來到通霄鎮興民農場,該農場自民國1093月開始加入矯正署自主監外作業,迄今陸續已有20位受刑人於該農場參與自主作業,且有多位受刑人出獄後,於農場留任。目前該農場計有2名苗栗看守所自主監外作業受刑人,2名更生人,並由農場提供免費的食宿、交通接送。蔡部長一行人由農場主人邱建民夫婦引導,走訪農場各處,並由苗栗看守所人員說明自主監外作業運作狀況,沿途遇到工作中之收容人及更生人,蔡部長均上前關懷工作及生活狀況,而對於廚房工作之受刑人,蔡部長亦勉勵要學習一技之長,並指示苗栗看守所協助考取證照,以利其日後復歸社會。

 

隨後蔡部長一行人前往臺灣更生保護會的協力機構-苑裡鎮東里家風。該機構所在地為苑裡鎮140年歷史的鄭家古厝,原已頹倒荒廢,在總幹事林彥伶的堅持與努力下,修復重生,成為更生人與弱勢個案復歸社會的中繼站。東里家風與臺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長期合作,提供更生人安置、就業服務,目前服務65位更生人,許多是因家庭功能不彰、或無家可回,社會支持薄弱,在東里家風無條件的包容下,提供住處或資源協助。東里家風除聘請糕餅業界的名師傳授烘焙技藝,同時成立合作社,招募會員資金,租農地、提供農作資材等資源,振興地方經濟,與當地社區發展相結合,也讓處於孤立無援之更生人,獲得依靠,重新站穩腳步,建立新的生活與生命。

蔡部長在聽取總幹事林彥伶及苗栗縣更生陽光人本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志光簡報後,參觀古厝,於商品展示販售點、烘焙坊,品嚐更生人製作的蛋塔、糕餅,以及由更生人烹煮,食材取自農場自產,富有農村風味的割稻飯。蔡部長逐一對每位更生朋友,給予肯定與支持,也感謝東里家風願意長期投入更生保護工作,幫助更生朋友改悔向善、自立更生,重返社會,避免再犯,以維社會安寧。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