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司改前進校園講座」列車前進東吳大學 與通識教育中心美育活動合辦 探討司法關懷之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897

法務部今年在全國大專院校推出「司改前進校園講座」列車系列活動,先後共舉辦7個場次,致力與青年學子分享及討論關於司法改革的相關主題。作為年度壓軸登場的講座,本部與東吳大學與通識教育中心美育活動合作,特別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於12月26日,以「司法的柔性關懷之美」為題進行演講,並與校園熱情的同學零距離互動。

本次活動先由誠正中學出校生李志鴻以親身經歷,分享感動的生命故事,蔡部長接棒引入今天演講的主題,並強調司法的柔性關懷不僅針對被害人及其家屬,更包括加害人及其家屬,融合了司法嚴厲性與對人性的關懷。這種觀念有助於社會公義的實現,同時能夠協助當事人重新融入社會,促進社會秩序與和諧。

東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宜陵及學務長林三欽親自到場,現場吸引了約100名東吳大學師生參與。蔡部長表示,司法的柔性關懷對象廣泛,包含了被害人及其家屬、加害人及其家屬,並表示這是他三十年法務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希望能夠使台灣司法更加完善。

蔡部長進一步指出,對被害人及其家屬的關懷主要包括提供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外籍人士通譯及相關翻譯服務、死亡鑑定、性侵案件一站式服務、轉型正義等多方面的措施。對加害人及其家屬則推動緩起訴及替代刑制度、外籍司法互助、更生保護服務等多項方案,藉此達到社會的雙贏。

活動中,學生積極提問,蔡部長以淺顯易懂、深入淺出方式回應及分享。最後,蔡部長表示,法務部秉持司法為民,無論任何職務,最重要的就是態度,應該在民眾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建立溫暖而富有同理心的司法,方能實踐真正的社會公平正義。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