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榮獲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2023年PMI 專案管理大獎「標竿專案獎」 AI智慧觀護×專案管理,發揮有效犯罪風險管理效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404

法務部以「111年受保護管束人再犯風險評估智慧輔助系統(2/3)開發建置案」,勇奪專案管理界最高榮譽「2023年PMI 專案管理大獎」之「標竿專案獎」,於112年11月11日舉辦頒獎典禮,本部由保護司林秀敏副司長代為出席領獎,本獎項由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及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學會共同舉辦,為國內專案管理界最高榮譽。

法務部為因應5G及「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來臨,積極推動「科技化法務部」政策目標,期透過科技減少執行上繁瑣程序,提高行政效能。

本專案利用AI智慧運算提供系統評估建議,建立決策分析支援模式,讓觀護人可透過科技協助,篩選對受保護管束對象具適配性的個別化處遇措施,以有效降低再犯,維護社會安全,同時降低工作負荷,提升專業服務品質,貫徹分級分類處遇,達到良善犯罪治理效果。

本專案團隊由法務部督導參事林嚞慧擔任計畫主持人,並由本部主責觀護業務的保護司規劃督導專案之執行,協調本部有關單位及所屬檢察署共同推動,分由行政組、技術諮詢組、專案執行組及委外團隊公私協力進行本次專案開發,統籌專案內、外部溝通與進程控管等事宜,協助本部完成數位轉型。

本部蔡部長清祥恭喜同仁獲得這份殊榮,表示時代不斷在變遷,科技也不斷在進步,不管是性侵害案件的科技監控,或是社會勞動執行的督核,採用科技設備的監控與AI智慧協助,累積新知識與新方法,並與時俱進,運用現代科技,建立觀護新思維,打破舊有的模式,感謝本部同仁的前瞻規劃與推動以及委託團隊的階段執行和第一線實務工作者意見回饋,讓夢想逐漸成為可能,本次獲獎不單是對法務部工作成果的肯定,更鼓舞本部在科技進步的潮流中,保有敏捷與創新的精神與態度。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