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超越過去,迎向未來;法務部舉辦犯罪預防徵件活動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41

為使學生從小養成知法守法的觀念,本部多年來致力於將法律概念生活化,自民國100年起以犯罪預防為主題,舉辦犯罪預防漫畫徵件活動,迄至今(112)年已經邁入第12屆,特於今(18)日,在臺北市樂聲影城1樓二廳,舉辦「炎夏『漫』活,創意說『畫』」112年全國學生犯罪預防漫畫與創意短片徵件活動頒獎典禮,由蔡部長清祥親自頒發獎項,公開表揚獲獎學生。

頒獎典禮邀請石牌國小弦樂團擔任開場表演,在琴藝精湛的學生們演奏的悠揚樂曲中,揭開序幕。本次參賽作品都具有很高的水準,蔡部長致詞時除了對於有越來越多學生因為參與本案活動而對相關法律時事有更深入的了解感到欣慰外,也鼓勵學生持續充實相關法律常識,讓法治觀念深植心中,成為一位知法守法的現代法治國家的好公民。

本次徵件主題設定為反詐騙(洗錢防制)、反酒駕、反毒、反賄選及防制兒少性剝削五大面向,希望鼓勵學生關心自身權益,對於生活周遭常見的犯罪類型有更深入的認識,避免不慎誤蹈法網,進而預防受害。此外,鑑於近年來藉由求職、投資理財、線上遊戲、出賣或提供個人銀行帳戶等相關詐騙手法,造成被害人損失慘重,影響社會安全甚鉅,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也共襄盛舉,鼎力贊助,藉此呼籲年輕學子關注洗錢防制議題,認識詐騙手法,預為防範不法。

本年度「漫畫類」參賽學生作品在構圖安排、角色特徵、色彩運用等各方面表現十分優異;在「短片類」,今年全面向各大學(專)、高中(職)生徵集創意短片,讓犯罪預防觀念的建構更全面性。評審委員表示,今年短片類影片更能夠深刻地闡述犯罪預防的理念,不論是劇情鋪陳、場景布置、運鏡技巧、宣導效果等,水準都有大幅提升;類型有動畫、MVmusic video)等方式拍攝,表現手法相當多元,對於參賽學生們編、導、演的功力也大為驚豔,咸認頗具發展潛力及觀賞價值。從今年收件量多達155件,僅錄取12件得獎作品,可見其競爭之激烈,由此可知短片類徵件活動訊息已經在師生間傳開來!

本年度所有得獎作品,將公開在本部MORE法狀元—兒童與青少年犯罪預防宣導網粉絲頁(https://tpmr.moj.gov.tw/)及年度活動官網(https://www.mojgov2023.com.tw/),歡迎社會大眾上網瀏覽,欣賞學生們的智慧結晶及藝術創作,並給予獲獎學生們最熱烈的掌聲!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