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創藝展翅、蛻變新生 蔡部長出席更生美展,肯定更生個案習藝成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268

為運用藝術陶冶更生人,促其順利復歸社會,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112年11月14日假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2023更生美展」開幕典禮暨「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新書發表會,會場展出全國出監藝術達人創作暨臺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之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臺灣更生保護會張董事長斗輝、臺中高分檢林檢察長錦村、臺中地檢署張檢察長介欽、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局長善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副局長純福、更保臺中分會廖主任委員學從、保護司林督導參事嚞慧,以及矯正機關首長等人蒞臨現場,給予創作者支持與鼓勵。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表示:更生美展的原點是為了培育受刑人、更生人一技之長,由臺灣更生保護會運用各方社會資源,延聘各界傑出藝術家辦理各類技藝訓練,包含雕塑、西畫、水墨、沙畫、交趾陶、書法、寫作等,將藝術引入受刑人生命,協助其習得技藝,並輔導其出監後能學以致用,進一步透過美展的形式,呈現出蘊涵生命意義且觸動人心的精彩成果。感謝臺中市政府法制局編列預算予以補助;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年來提供美展場地,展出更生朋友作品,提升其作品能見度。更生保護工作有賴社會各界合作,才能持續深化及延續;尤其是藝術界大師黃映蒲等師資群,自86年起投入參與「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迄今不斷,激發收容人創作潛力,長期陪伴與耐心指導,令人感佩。

本次美展主題「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寓意是希望藉由臺中監獄所在的培德路九號中收容人的故事,對世人產生警示,提醒免於重蹈覆轍。矯正機關內的學員、透過文學與哲學的心性導引,美學技法的深層修練,找回了對未來新人生的寄望與期待;而展出作品中除臺中監獄「才藝舍坊」學員創作、臺中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術作品外,也包括經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輔導並開過個展之出監藝術家黃銀呈先生畫作、鄧朝鴻先生雕塑,以及各分會輔導藝術家陳雪花女士、顏正國先生、林榮華先生、林志昇先生、連德威先生、江永森先生、尤育偉先生、王普涵先生、蔡奇穆先生、蘇育瑲先生、莊進益先生、廖祥致先生、朱國富先生等13人創作。

本次更生美展包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65件,為歷屆最多,另外有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80件,總計145件,類別多元且各具風貌,展期自112年11月11日至112年11月22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