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2023年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討會‧從國際合作提昇打擊跨境詐欺」圓滿落幕,強化全球打詐網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55

法務部自部長蔡清祥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司法互助,除與眾多國家簽定刑事司法互助條約或協定及進行司法互助外,亦透過國際研討會的舉辦,強化與各國的交流和合作。

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結合電信、金融服務之詐欺案件,不但其型態與技術不斷進化,更逐漸成為集團化、組織化、跨國化之跨境犯罪。為徹底且有效打擊跨境犯罪,並強化臺灣與國際執法機關間之司法合作,尤其是針對網路詐欺犯罪能嚴加查緝,使其無所遁形,法務部於民國1121031日與111日舉行「2023年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討會—從國際合作提昇打擊跨境詐欺」。此次由國際及兩岸法律司主辦、最高檢察署、臺灣高等檢察署協辦之國際研討會,首次邀集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波蘭等之司法部、瑞士聯邦司法局、泰國總檢察署及美國國土安全部國土安全調查署駐臺聯絡官等與我國進行司法互助之司法人員共同參加,並與國內專精打擊詐欺犯罪之檢、警、調等執法人員及法官進行專業交流。

研討會中,就跨境聯合執法、打擊跨境電信詐欺機制與經驗分享、查緝不法所得之機制與實踐、情資交換與司法互助等議題,均有深度之討論與交流,對於強化我國執法人員就跨國合作之運作模式與偵辦技巧之認識極有助益。

本次邀集之外賓均與我國在司法互助事務方面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尤其瑞士聯邦司法局合作科科長Pascal Gossin,在其長達20年之協助下,我國終於今年成功取回拉法葉案汪家在海外的不法所得約新臺幣43億元,蔡部長特於Gossin科長來臺參與本次研討會之際,代表法務部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並期勉未來臺灣與世界各國之司法互助,能成為打擊跨境犯罪之重要力量。

法務部蔡務長致詞

蔡部長與國內外嘉賓團體開幕合影

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主持研討會

法務部黃常務次長主持研討會

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檢察長主持研討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