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馨之所想 新法展望 伴心飛翔 本部表揚112年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605

在犯罪被害事件發生後,從急性心理創傷的陪伴與處遇、接踵而來的法律協助、經濟支持、到沉澱後生心理的創傷復原,需要每位在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工作網絡中貢獻己力的夥伴,即時承接、同理陪伴、提供適切服務,但是犯罪的發生無分晝夜,面對犯罪被害人及家屬沉重的傷痛,對於每位保護服務工作者更是難以言喻的使命感與重擔。本部特於今(26)日,於宜蘭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展演廳隆重辦理「112年度表揚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及團體大會」,由行政院羅政務委員秉成及本部蔡部長清祥頒發獎座予今年評選獲獎之20名得獎人,並向長期投入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各位得獎人與與會貴賓致上無盡的謝意。

行政院羅政務委員秉成致詞時表示,今年2月8日總統公布施行「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下稱犯保法),由行政院、法務部與各部會共同推動、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與時俱進、接軌國際被害人保護標準的重要工作成果,除了將執行保護服務之原則、內容等事項明文化以外,亦將保護機構之組成及運作納入犯保法,以期達到保護服務專業化、組織透明化之目標,在本次修法也將保護工作的督導層級提升至行政院,透過行政院協調各部會通力合作並挹注更多的人力經費,全面保障犯罪被害人的權益。

蔡部長清祥致詞時強調,今日表揚的20位得獎者是在司法、警政等行政機關及醫療、社會工作體系中,長期在第一線實務現場接觸、服務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工作夥伴,藉由今天表揚大會與大家分享他們一路以來努力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業務的成果,也期許更多社會各界的資源及力量投入犯罪被害人保護這項相當有意義與價值的工作。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所推薦者有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彭梓銨法醫師、吳政賢物理治療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及犯保協會洪耀琦先生、黃玉仁女士、石秋蘭女士及朱賢蕙女士志工夥伴。彭法醫師於執行職務時,協助通報、轉介犯罪被害人予分會,以貫徹案件不漏接之精神;吳物理治療師積極與分會合作,推動重傷犯罪被害人之復能;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赴連江縣舉辦義診活動,並協助宣導犯罪被害人權益;更有4位長年投身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志工夥伴,在犯罪被害案件發生時,第一時間前往現場提供犯罪被害人及家屬情緒支持及各項保護服務,一路相伴犯罪被害人迎向陽光、走出陰霾,更帶領更多志工夥伴一同走向進步,是支持著犯罪被害人保護服務成長茁壯的重要力量。

衛生福利部所推薦之得獎者-包括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的周柏青醫師、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曾筱姍社工督導,以及社團法人嘉義縣生命線協會。周柏青醫師提供受虐兒少驗傷、診斷及評估,協助第一線社工專業完整的評估面向,後續亦提供整合性醫療、諮商及復健服務,陪伴兒少邁向復原之路;曾筱姍督導協助兒童及心智障礙性侵害案件接受警詢及偵訊,維護兒少於司法程序中之權益;社團法人嘉義縣生命線協會提供家庭暴力被害人庇護安置服務迄今已17年,協助其自立、走向復原之路。

內政部警政署所推薦之獲獎者為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絲秋子警員、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林彥里警員、臺中市政府警察局陳穎儀警員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凃欣安偵查隊副隊長,其在繁忙的警政業務中,接獲犯罪案件時,皆即時給予被害人協助與關懷、告知相關權益事項,減少被害人及家屬之不安情緒,並協助通報犯保協會,使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得以即時獲得保護服務,保障其權益。

內政部移民署所推薦之獲獎者為駐泰國移民秘書林志偉先生,於第一線處理大規模跨國人口販運被害人救援專案,不畏艱難、積極協調泰國政府及民間團體力量,從111年起迄今陸續救援近200名國人順利返臺,對於維護國人生命安全及我國形象著有功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所推薦之獲獎者為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其致力於推動業者自律,預防及加速不當網站內容處理,凝聚產官學研及NGO團體力量,建立共管防護機制,承擔移除兒少性私密影像之工作,對於營造兒少身心健康之網路環境居功厥偉。

本部臺灣高等檢察署所推薦之新永和醫院洪政武醫師、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高淑梅檢察事務官、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涂文蓉通譯、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陳啟全檢察事務官兼書記官長。洪政武醫師擔任犯罪被害人補償審議委員會外聘委員,迄今已23年餘,在繁忙醫務生涯外,仍長年投入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貢獻醫學專業,協助犯罪被害補償金之審議;涂文蓉通譯協助辦理犯罪被害補償及求償業務逾1,500件,同時亦協助辦理婦幼保護網絡聯繫事宜;高淑梅檢察事務官及陳啟全檢察事務官兼書記官長辦理犯罪被害補償審議業務多年,並且精益求精,深入研究犯罪被害補償金所涉及之法律問題,陳啟全書記官長甚至將其研究所得撰有論文數篇,及編纂成作業準則,使犯罪被害補償金業務辦理得以有所依循。

本次表揚大會特別邀請2位犯保協會長期服務之馨生人林詮盛與拉卡·巫茂分別擔任主持人及表演嘉賓,並邀請極具宜蘭當地特色的「蘭陽舞蹈團」以一支「噶瑪蘭的星星」之音樂舞蹈,讓現場的馨生人、得獎人及與會貴賓看見希望的力量。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