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犯保2.0:第一時間的司法保護專業團隊介入,即時陪伴每個受傷的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466

法務部保護司於今日記者茶敘場合,強調「以全人健康為目標、以家庭復歸為主軸」之柔性司法理念,除了持續推動心理、社工、犯防、法律等不同專業背景人士加入法務部這個大家庭,打造多元專業司法保護團隊,並透過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下稱犯保協會)高雄分會吳瓊華主任第一線的案例分享與實務觀察角度,希望社會大眾可以看見犯保的即時關懷與專業服務,並強調在本次「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下稱犯保法)修法後,法務部將持續挹注犯保協會充足的人力與資源,建立第一線犯罪被害人服務合作的團隊網絡,並透過教育訓練形塑更專業的犯保組織文化與工作模式。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吳瓊華主任                                     法務部保護司林秀敏副司長

法務部保護司林秀敏副司長先從日前的屏東工廠大火案件談起,表示犯保屏東分會在平時的外部督導會議已就「重大災難性被害案件」進行多次分組演練與沙盤推演,所以才有辦法在第一時間獲悉後,隨即動員專任人員及保護志工分組,前往屏東榮民總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寶建醫院等三間主要醫院,並在陪同的過程中傾聽家屬的需求,提供情緒支持、適時告知權益資訊而獲得被害人及家屬的充分信賴與肯定。此外,犯保高雄分會吳瓊華主任也特別到場說明在本年915日於高雄苓雅區大樓發生駭人惡鄰兇殺夫妻命案的服務重點。「1個被害案件、2個被害人、3個家庭、10位被害人家屬」,吳主任表示,本案分會在獲悉新聞報導後,立即啟動關懷協助機制,聯絡轄區保護官提供資料並與法醫聯絡,確認相驗時間,以利提供被害人直接協助。其後,分會從情緒支持、心理創傷、法律協助、補償申請、協助扣押、即時轉介等提供全方位的協助面向。吳主任強調,被害人的權益保障絕非單一個案服務或單一機構所得以完善周全,而是必須透過專業化且「以家庭為中心」的個案管理服務模式,整合跨專業、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才得以讓保護服務貼近被害家庭真正的需要。

 

犯保協會陳建頴執行長也特別利用這個場合說明因應修法整體的人力請增需求及訓練規劃。根據最新資料顯示,自110年至111年,犯保協會實際服務人次分別為110,172人次和101,709人次;而隨著犯保法的修正通過,犯保協會有信心預計服務人次將激增至320,667人次,增加率高達2.2倍。陳執行長指出,在犯保法修正前,犯保協會的全國專任人力編制僅有70人,而為了順利推動新法規定的各項保護服務工作,考量近兩年各分會轄區人口統計、總收案數、以及死亡和重傷案件數量的綜合估算,合理預計全國須增為184名專任人力。針對未來新入職的人員,需要在3個月的試用期間完成7次實習報告和7次考核,並接受為期3天的統一教育培訓,除由經驗豐富的同事分享案例外,也將邀請被害人家屬分享案件服務和關懷經驗,強化新進人員在未來工作中的洞察力與同理心。

  

犯保協會陳建頴執行長

 

最後,保護司林嚞慧督導參事強調,本部在蔡部長大力支持並爭取、推動專業心理師與社工師進入司法體系,建立柔性司法保護團隊,自109年起全國各地方檢察署已進用6名公職臨床心理師、110年起再增編公務預算佈建心理師與社工師,全國現合計69名觀護心社專業人力,顯見本部了解柔性司法對於司法保護對象之重要性,也積極地在公正的司法體制中提供相關服務。本部將持續推動並深化各項司法保護工作,「以人為出發點」,彰顯柔性司法價值。

 

法務部保護司林嚞慧督導參事                                                               法務部蔡碧仲政務次長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