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AI科技時代,法律如何因應? 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Viola Schmid教授拜會本部蔡部長,就網路、人工智慧法制進行交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155

德國達姆施塔特(Darmstadt)工業大學專精憲法、網路法、人工智慧法及科技偵查法制之Viola Schmid教授,應實踐大學法律學系大師講座之邀來臺,並於112年9月20日拜會蔡清祥部長,就AI法律、無人機及網路犯罪之議題進行交流。

蔡部長對Schmid教授到訪表達熱誠歡迎,並表示本部十分關切科技發展對刑事司法之衝擊,且積極推動科技偵查法制化工作,此外,也嘗試以AI協助檢察官減輕工作負荷。Schmid教授表示,傳統法律架構已無法完全處理科技新興議題,並分享巴伐利亞邦警察機關以無人機進行犯罪防治的經驗,因無人機可以小到像蜜蜂,大到像飛機,甚至可為戰爭武器,故需要法律規制,她亦特別關心AI時代資訊安全及網路治理議題。

蔡部長與Schmid教授均曾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如今在臺灣相見,彼此更覺親切。Schmid教授憶起30年前校園內唸的全是紙本書,但數位時代,知識分享卻無遠弗屆,因新型態犯罪活動、資產轉移常有跨越國境情形,故國與國之合作更顯重要。蔡部長十分同意Schmid教授論點,並提到今年七月與德國司法部部長會談時,亦確立臺德之間必須強化合作,才能因應跨境犯罪的共通議題。

蔡部長竭誠表達對Schmid教授來臺之歡迎,並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雙向交流的機會,進一步深化彼此的合作與友誼,共同面對數位時代犯罪的挑戰,唯有跨境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打擊無國界的數位犯罪。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