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多元專業團隊讓戒毒復歸的路更順利 本部舉辦全國觀護毒品相關人力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508

毒品個案背景類型多元,面臨龐雜的社會適應問題,除外部監督外,尚需協助個案從家庭、工作、人際等社會支持著手以順利復歸。本部特於今(20)日舉辦全國觀護毒品相關人力訓練,從外顯性的知識與技術能力提升,到內隱性的態度與價值觀念建立,打造多元團隊合作氛圍,提升司法處遇的量能,深化觀護工作的內涵。

為讓個案戒毒復歸的路更順利,本部蔡部長清祥今日親自勉勵大家,並於致詞時表示,觀護人力秉持著專業與熱忱,協助毒品個案復歸家庭,並連結外在公私資源,使個案能順利地與社會接軌,從外在行為的監督到內在資源的擴展,發揮司法保護工作的價值,在未來的司法保護內涵上,定能共創更加完善的社會環境。

為建立柔性與多元專業兼備的司法保護團隊,本部於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計畫與毒品防制基金項下引進多種輔助及專業人力,開創毒品觀護工作新篇章。本次觀護毒品相關訓練人員包含各地方檢察署的觀護人、心理師、社工師、毒品業務觀護助理員、多元處遇計畫方案人員、全人康復推進計畫人員,工作的面相涉及個案生活適應、風險評估、盤點與連結資源、醫療單位聯繫與轉介,與多元處遇方案的規劃執行;由內至外建立個案資源網絡,讓個案戒毒復歸的路更順利,進而達到再犯預防、維護社會安全的目標。

期藉由這些專業及輔助人力的引進,協助觀護人精進司法保護業務之推動,突破既有的框架,讓司法保護工作有更多不一樣的連結觸角,可以遍及社會上每個需要的角落。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