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力挺國軍,強化檢察與軍事機關交流,維護軍紀與國安 全國檢察長齊聚,誓言掃黑、緝毒、打詐,完全打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449

按自軍事審判法修法後,103年起軍事案件移由司法機關辦理,而為促進檢察機關與軍事機關相互瞭解及業務交流,尤其是針對檢察官偵辦軍人涉法案件,如何兼顧軍紀維護及部隊管理,以確保國家安全等議題,本部及國防部均非常重視,遂自107年起由國防部及本部所屬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臺高檢署)輪流辦理「檢察機關與軍事機關業務聯繫會議」,藉以建立雙方常態性溝通交流機制。

今(112)年業務聯繫會議輪由國防部主辦,本部蔡清祥部長特地南下表達敬意。會議中最高檢察署邢泰釗檢察總長表示:偵辦國安案件需持續蒐證,抽絲剝繭,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並加強各機關橫向協調與縱向整合,偵查與預防併重,以維護整體國家安全,與會之檢察、軍事機關首長、同仁均深感獲益良多。

聯繫會議次日上午,應國防部邀請,蔡部長率同邢總長、臺高檢署張斗輝檢察長及其他各級檢察機關首長,赴三軍聯訓基地觀摩正在進行之「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在見識國軍實兵實彈的操演中,大家更加體認國軍執行任務之危險性、重要性及維護軍紀營規、確保國家安全的必要性,實有助於檢察機關爾後受理軍法案件時能夠更加充分理解軍事環境之特殊性及不同軍事需求,而依法為妥適之認定及處理。

蔡部長當日下午緊接著參加由臺高檢署舉辦之112年度第1次「全國檢察長業務座談會」,會中各地方檢察署(下稱地檢署)檢察長,分別就打詐、掃黑、緝毒等政府當前重要刑事政策,提出專題報告,部長仔細聆聽,並期勉各檢察長,應以身作則,帶領所屬檢察官強力掃黑、緝毒及打詐;更應以主動積極的態度,拿出具體策進作為,並思考各項精進查緝作為,以回應民眾對治安及司法之殷切期待。

會中邢總長也提出經驗分享,分析目前治安問題,認為應結合檢、警、調之專業能力,針對當前不法犯罪組織,有系統、有計畫,同步、分波進行重點偵辦。為此,最高檢察署已於上(2)月中旬,召集臺高檢署、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本部調查局成立「掃黑行動聯繫平台」,制訂掃黑策略方向為「1.規(規劃)、2.盤(盤點)、3.列(列管)、4.調(調查)、5.宣(宣導)」;並規劃分波執行期程,列管盤點相關組織案件,務求有效查辦組織犯罪,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最後,部長請在座檢察長回到工作崗位後,主動清查轄區內幫派犯罪組織,與警方密切聯繫研商精進有效作為,務必遏止幫派囂張氣焰,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及社會安定。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