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虛心傾聽民意,持續推動司法改革 與民同行,廣納各界建言,貫徹司法為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94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於106812日召開總結會議,做出多項司改決議,本部身為國家司法體制之一環,責無旁貸,持續從各方面具體落實,包括透明監督的人民參與、溫暖友善的被害人保護、保障人權的被告處遇、與時俱進的獄政革新等,未曾停下改革的腳步,然而,司法改革的良窳,攸關人民權益甚鉅,本部也秉持開放之態度,隨時虛心傾聽民意,對於日前台灣陪審團協會「年終司法改革」記者會所提對司法改革之建言及指導,渠等用心良苦,本部除表達感謝外,也將更加努力,戮力革新,以符合社會大眾之期待。

而為進一步精進司改成效,本部將採取如下具體作為:
一、全面盤點司改國是會議之決議中,尚未完成的部分,列為未來一年內分階段進行的重點工作。
二、對於社會治安、環境正義、獄政革新等與民眾權益切身相關的司改議題,本部仍將落實執行,並將要求所屬機關及同仁,確實加快改革之腳步,以具體成果回復人民的期待。
三、司法官的開庭態度,反映協助民眾解決紛爭之用心,本部將會持續要求所屬檢察同仁檢討與精進,培養及深化以同理心對待尋求協助的民眾。
四、司法官淘汰制度,依現行制度,個案當事人雖已可直接對司法官請求評鑑,惟其相關請求程序是否完備而足以達到評鑑淘汰不適任司法官之目的,本部將重新檢視目前的請求機制,務求汰劣存優以符合人民的期望。

司法的改革與進步,象徵國家照顧人民的決心,面對各界對司法改革的殷切期待及許多建言,本部極為重視,除了針對主責相關司改議題進度,按月彙整推動情形,並逐月於司改進度追蹤平台更新,俾利外界能夠充份掌握及瞭解司法改革的具體進程外,本部也持續傾聽及尊重人民的聲音,並將以實際的行動,堅定司法改革方向、加大改革的力道和速度,加強向社會宣導正確法律觀念,避免人云亦云或因立場不同而影響正確且理性之判斷,否則被犧牲的將是司法威信及國家的尊嚴。因此,本部也期待與各界民間團體繼續共同努力,攜手讓司改更貼近民意,與民同行,貫徹司法為民之宗旨!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