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從「心」開始,改變「社」會;本部舉辦全國觀護心社相關人力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01

為建立柔性與專業兼備的司法保護團隊,並開創多元的司法保護工作,打造團隊合作氛圍,提升專業處遇的量能,深化觀護與司法保護業務,本部特於今(21)日舉辦「全國觀護心社相關人力訓練暨業務研討會」。期待透過與專家及實務工作者的分享及交流討論,腦力激盪,結合不同專業提升司法保護多元性,讓各專業間彼此了解,以尊重共榮的態度,推動成立柔性與專業兼備的司法保護團隊。

本部蔡部長清祥深知進入法務體系的心理、社工等專業人力,如何與司法協力合作,是極具挑戰性的工作,今日也親自出席研討會給予大家勉勵,並於致詞時表示,觀護工作為刑事司法的一環,扮演著社會安全防護網重要角色,只要發生重大危害社會治安或精神病患傷人等事件,社會各界就會關心社會安全網的機制是否完善,因此,觀護人任重道遠,在個案執行時,應及早運用心社相關的資源,結合社會安全網的網絡機制,在就醫、就業與就養等方面積極給予當事人協助,所以觀護工作所做的是持續性的司法關懷工作,每一位觀護人堅守崗位,加上心理師與社工師,為的就是努力讓每一個個案都有改變的機會,協助他們能夠重新振作,不僅復歸社會,還能順利融入社會,進而達到再犯預防、維護社會安全的目標。

「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計畫第二期」中,自109年起陸續進用具有心理及社工背景人才,目前全國地方檢察署共有6名編制內臨床心理師、22名觀護心理處遇師及41名觀護追蹤輔導員,為司法保護工作注入新血與專業。而藉由這些專業人力的引進,協助觀護人精進司法保護業務之推動,更能突破既有的框架,讓司法保護工作有更多不一樣的連結觸角,可以逐步遍及社會上每個需要的角落。

本次研討會與會人員涵蓋全國各檢察機關之主任觀護人、業務承辦觀護人與所有心社人力,共約110人一同參訓。平常心理師須面對處理個案精神疾病與成癮相關症狀適應及風險評估;社工師負責連結網絡單位與盤點個案生活系統所需資源;由內至外建立個案各種安全網絡,也期能藉由本次研討會,展現心社人力的重要性,促進司法保護處遇專業化及個別化之發展,未來觀護業務也將朝著現代化、人性化再精進,俾以建構更加完善之社會安全網。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