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本部舉辦犯罪預防徵件活動頒獎典禮;創意無限、短片有梗,深化校園法治觀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70

為使學生從小養成知法守法的觀念,本部多年來致力於將法律概念生活化,自民國100年起以犯罪預防為主題,舉辦犯罪預防漫畫徵件活動,迄至今(111)年已經邁入第11屆,特於今(18)日,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五樓流行廣場,舉辦「炎夏『漫』活,創意說『畫』」111年全國學生犯罪預防漫畫與創意短片徵件活動頒獎典禮,由蔡部長清祥親自頒發獎項,公開表揚獲獎師生。

頒獎典禮邀請南門國小弦樂團擔任開場表演,在多才多藝的小學生們專業演奏之悠揚樂曲中,頒獎典禮在獲獎師生及家長們期待下開心地揭開序幕。本次計有兩百餘所學校的學生踴躍投稿,作品也都具有很高的水準,蔡部長除頒獎勉勵學生用畫筆和鏡頭關心法律時事之用心外,另也致贈投稿超過15件之學校感謝狀,感謝學校老師的協助與推廣,讓本次徵件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並達深化校園法治教育之目的。

本次徵件主題設定為反酒駕、反毒、反賄選、洗錢防制及兒少性剝削五大面向,希望鼓勵學生關心自身權益,對於生活周遭常見的犯罪類型有更深入的認識,避免不慎誤蹈法網,進而預防受害。此外,鑑於線上遊戲詐騙、出賣或提供個人銀行帳戶等相關詐騙手法,造成被害人損失慘重,影響社會安全甚鉅,此次活動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也共襄盛舉,鼎力贊助,藉此呼籲年輕學子關注洗錢防制議題,認識詐騙手法,預為防範不法。

本年度「漫畫類」參賽學生作品在構圖安排、角色特徵、色彩運用等各方面均表現優異;而在「短片類」,繼去年首度試辦創意短片組,向全國高中職學生徵集短片作品,今年則是向全國大學、大專生徵集創意短片,讓犯罪預防觀念不僅向下紮根,也向上延伸到即將轉大人或明年將滿18歲成年之莘莘青年學子。評審委員表示,短片組影片普遍都能深刻地闡述犯罪預防的理念,劇情鋪陳、運鏡技巧、宣導效果等,都有相當的水準;類型有動畫、有RAP,表現手法相當多元,對於參賽學生們編、導、演的功力也大為驚艷,咸認頗具發展潛力及觀賞價值。

得獎畫作除了將在本部藝文走廊展出之外,也同步公開在本部MORE法狀元—兒童與青少年犯罪預防宣導網站(https://tpmr.moj.gov.tw/),歡迎社會大眾前往觀賞或上網瀏覽,欣賞學生們的智慧結晶及藝術創作,並給予「漫畫創意無限,短片超有梗」的獲獎學生們最熱烈的掌聲喔!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