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更生人走向「善之旅」,變臉革心不再犯 本部推廣建立友善接納環境,陽光普照每個角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584

為落實推動更生業務,幫助每一個更生人都能遠離犯罪因子,避免再犯,進而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本部對於更生人之關懷不遺餘力,除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及社會各界資源挹注以提供各項協助及服務外,更著力於倡導讓更生人去污名化、除標籤化,最終能夠正常回歸社會生活之目標。然而更生人復歸社會之道路,並不容易,近年來諸多影劇作品不約而同以更生人出獄後遭遇的困境為主題,例如108年的臺劇《噬罪者》與電影《陽光普照》及日前甫下檔的日本電影《河畔小日子》,均以更生人為主軸,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互相支持、彼此同理的力量,就像陽光普照一樣照亮社會邊緣的角落,為未來帶來無限光明的希望。

 現實生活中更生人究竟如何克服外界質疑的眼光,究竟要付出幾倍的努力,才能走出屬於自己人生的道路,又其箇中辛酸究竟多麼刻骨銘心,這些更生人親身經驗的種種,比起影劇作品更加動人心弦,因此,本部與關心社會議題的YouTuberSALU」合作,由其成員林子竣先生南下屏東拍攝「我的更生朋友曾是槍擊要犯」紀錄影片,再利用今(7)日下午本部與媒體記者茶敘之機會,公開介紹這部影片,希望藉由忠實呈現林子竣先生與更生人蔡文貴(綽號「阿貴」)相處一週的點點滴滴,加上主角蔡文貴先生到場現身說法,讓外界真正體會更生人為生存所付出的甘苦,也能更加感同身受而付出真心關懷與真正認同。

蔡文貴先生,曾有毒品、槍砲等前科,在獄中沉澱反省後決定走出自己的道路,出獄後的他成立「善之旅公益團隊」,除了積極關懷弱勢,更號召朋友一起行善,不但勇於面對過往坦然認錯,更能積極開創嶄新且有意義的人生。茶敘當日,蔡文貴先生親口說出自己的改變,甚至重現影片中精湛的川劇變臉技術,展現洗心革面之毅力及苦練之成果,讓大家感佩之際更是讚嘆連連。

 蔡部長也深深為阿貴的故事所感動,於茶敘致詞時表示,阿貴的復歸社會經驗有許多關鍵,包括監所長官的啟發、自身的反省與沉澱,更重要的是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沒有放棄他,還有熱情鄉親的賞識、網友及觀眾的鼓掌喝采,都照亮了他的復歸之路,足見人際網絡的支持及社會的肯定接納,是更生朋友成功復歸的重要契機。當初該影片上線一週便突破16萬次觀看數,觀眾紛紛表示因為阿貴的生命故事,改變自己對更生朋友既定的印象與觀感,網友更是給了許多正面回饋,例如:「恐懼及惡意往往都是從不瞭解所致」、「很多更生人,最後都會因為受不了別人的異樣眼光再次走回頭路,謝謝SALU願意跟法務部做這個題材!」等等,深獲民眾之共鳴。

 為落實司法改革決議並協助更生人順利復歸社會,行政院於今(111)年89日已函頒「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聚焦處理毒品成癮更生人之社會復歸需求。而為貫徹執行再犯防止推進計畫之「建立友善接納環境」策略,本部持續透過拍攝微電影、與網路名人及插畫家合作宣導、舉行辯論表演賽、請專業主持人進行街頭訪問以及Podcast節目製播更生人復歸議題的相關節目,積極推廣建立友善接納之環境,屢獲社會迴響,也期待大眾繼續適時給予更生人機會,讓更生朋友順利重建生活,回復日常秩序,順利邁向正向的人生。

◎我的更生朋友曾是槍擊要犯!影片連結

◎其他111年度再犯防止宣導影片連結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