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伸手理解、付出溫暖、提供支持、給予包容! 本部舉辦「河畔小日子」更生人電影特映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47

為落實司改決議,維護社會安全,本部積極推動更生保護業務,率同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及各分會,偕同社政、勞政、衛政、民間公益團體與社會熱心人士,提供多元更生保護服務,透過公私齊力,挹注社會資源,鼓勵及協助出獄之更生人,能夠自立更生,避免再犯。

然而,更生人重新復歸社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過程中需要社會大眾伸手「接納」、付出「溫暖」、提供「支持」、給予「包容」,並在家庭支持及親友陪伴下,讓更生人能夠坦然面對過去的錯誤,勇於改過重新努力,讓自己早日回歸正軌。而為深化接納、溫暖、支持與包容的更生保護理念,本部特於今(28)日,在「光點臺北」電影院,擴大舉辦電影特映會,放映有關一位日本更生人如何復歸社會,重新找回生命意義之心靈小品「河畔小日子」,該部感人又溫馨的影片係2021金馬影展策展影片,劇情描繪剛出獄的更生人山田(松山研一飾)來到北陸地區的烏賊加工廠工作,入住「牟呼栗多社區」,裡面住著每天到別人家洗澡的奇怪大叔島田(室剛飾)、帶著兒子推銷墓碑的父親溝口(吉岡秀隆飾),以及心事重重的女房東等社會邊緣人。原先因遭受社會排擠,只想一個人過活的山田,意外地開始與這群人共度日常,進而重新找回生命意義的故事。

此次特映會,邀請了許多更生個案及其家人、熱心公益之更生志工、榮譽觀護人,與辦理政府再犯防止推進計畫相關業務之工作同仁、夥伴等,一同蒞臨觀賞。而因應疫情期間,本部持續運用各式管道推廣更生商品,協助更生人渡過疫情難關,本次活動亦訂購更生創貸個案「阿源手作甜甜圈」致贈觀影人員,以促進更生商品之推廣與協助更生個案。

本部蔡部長清祥亦親自到場表達本部對於更生保護的重視及對於更生人勇於改過向上的肯定,部長並表示,在日本「更生保護」是一種社會運動,「更生保護法」中規定國家、地方政府、國民,都有應致力於更生保護的責任。國民要一起參與更生保護工作,接納更生人,幫助有心改變的更生人重返社會。影片中的主角受到一般市井小民溫暖的接納,彌平過去的傷痛,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融入社會。在臺灣,更生輔導員、榮譽觀護人、保護志工即是扮演這樣的角色,但只有這些人力是不夠的,仍需社會各階層共同參與,所以要讓社會大眾都能理解「更生保護」的核心價值,一起加入更生保護工作的行列,才能完全落實更生保護與維護社會安全的目標。

影片放映後,接著舉辦觀影心得交流座談會,更生個案分享時表示,感謝法務部、更生保護會對更生人的扶持與幫助,讓他們在更生之路上能穩健前進。另外,更生輔導員簡毓玲女士、榮譽觀護人林清民先生均表示,非常感謝法務部安排本次電影特映會,讓他們更加瞭解更生保護的價值與重要性,未來也會將更生保護的理念向外擴散,吸引更多人加入更生保護工作行列。大家一起伸手接納、付出溫暖、提供支持、給予包容,我們的社會一定能夠更加美好!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