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免費線上人權影展起跑,速寫人權影像 「人權搜查客第2季」上線,專訪人權典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155

為落實人權立國,縱然面臨COVID-19疫情,本部仍克服萬難,在兼顧防疫前提下,於今(111)年5月間順利完成《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下稱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的任務,讓世界看見不論環境多麼艱難,臺灣維護人權、守護民主價值的決心愈加堅定,也讓我國持續接軌國際人權,贏得國際審查委員的肯定。而為進一步推動兩公約人權教育的工作,本部繼去(110)年首次推出線上人權影展大獲好評之後,今年持續推展,策劃「兩公約十日談:人權速寫」線上影展,特別精選10部經典影片,並利用今日本部與媒體記者茶敘之場合,由蔡部長清祥揭開活動序幕,並同步開播Podcast頻道「人權搜查客第2季」新節目。

蔡部長致詞時表示,今年的人權線上影展別具巧思,活動名稱取自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作家薄伽丘創作的文學鉅著《十日談》,故事以人類於疫情下之應變作為背景,對照相隔600多年後的現今,世界各國同樣經歷疫情大流行,防疫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今年人權影展命名為《兩公約十日談:人權速寫》,目的是要以文學及創意的表現手法,速寫人權意象,讓兩公約人權教育更增添藝文氣息,也期許社會莫忘全民齊心防疫的寶貴經驗,繼續攜手向前行。  

此次線上人權影展的10部經典影片,人權議題內涵豐富,有探討兒少性剝削並在2020年於歐洲引發熱議的捷克紀錄片《我12歲,你介意嗎?》、更有由日本大師級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一部動畫長片《藍色恐懼》延伸出精神衛生及健康權保護的思考、還有涉及網路審查員制度與言論自由權議題的《網路清道夫》等獲獎經典好戲,其中精選5部好片再加碼錄製影評,特別邀請榮獲今年廣播金鐘獎「電臺品牌行銷創新獎」之惠珺擔任影評主持人,為線上影展增添新的亮點。另外,還邀請到布農族金曲獎歌手王宏恩擔任影展開幕嘉賓,暢談原住民文化傳承並實體播映《一起我們》紀錄片,現場也邀請來自東吳大學的師生,與歌手王宏恩及媒體記者朋友一同觀影,一起感受臺灣多元文化保存是何等的珍貴與重要,也為人權保障帶來最佳詮釋。

而為鼓勵民眾看人權電影、懂人權知識,本部今天推出為期21天免費線上人權影展活動,歡迎民眾即日起到Giloo紀實影音平臺線上申請免費序號,數量有限,觀影還有機會抽中Apple WatchAirPods Pro等多項好禮(詳情請見本部人權大步走網頁)。

此外,本部甫於今年3月間推出「人權搜查客」Podcast頻道,因第1季節目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帶出人權議題,頗受民眾歡迎,因此搶在年底前再推出第2季新節目,運用創新與科技趨勢讓兩公約人權新知,以新潮方式讓民眾線上視聽。而讓聽眾更有耳福的是,這一季節目中除了蔡部長親自參與訪談外,另特別邀請到人權典範即監察院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之陳菊院長,為聽眾「獻聲」說法,藉由陳菊院長及蔡部長維護人權之經驗分享及實踐心得,引領臺灣民主轉型及現代科技人權新思潮,讓聽眾彷彿進入人權演變的時光隧道,一路上起起伏伏卻又深入人心,令人意猶未盡。

前述介紹之Podcast新節目,今日活動同時即由蔡部長將節目內容傳送到Firstory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Pocket CastsSoundOnKKBOXCastBox 等各大Podcast平臺,內容比第1季更精彩可期,民眾現在就可隨時點選收聽,讓自己徜徉在無邊無際之人權國度裡……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