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與內政部重申聯合打擊國內外人口販運集團 嚴懲重辦黑幫海外犯罪及蛇頭,溯源到底絕不輕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108

近來陸續發生國人遭詐騙至柬埔寨、泰國、緬甸等國之人口販運案件,本部繼昨(18)日由最高檢察署邢泰釗檢察總長與內政部警政署黃明昭署長先行會商精進相關偵辦作為外,今日再由內政部徐部長國勇親率警政署黃署長,至本部與蔡部長清祥及邢檢察總長會面研商,重申檢警全力合作,跨部會共同打擊國內外人口販運集團及嚴懲重辦黑幫海外犯罪及蛇頭,溯源到底之決心。

蔡部長與徐部長會談中達成「強力瓦解、全面澈查、嚴查速辦、從重求刑」等多項共識,會後並聯袂提出以下幾項擴大作為:

  1. 適時宣布查辦進度,加強宣導發現之詐騙手法:此事件除了國人受害,更是涉及多國人民受害之跨國人口販運案件,主導之犯罪集團,幕後或為黑道幫派,或是結合當地不肖集團裡應外合,惡性重大,目前政府相關部門正全力追查中,將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適時宣布案件查辦進度,讓民眾安心。例如截至目前共受理報案情形、營救狀況,以及破獲不法黑幫單位及人數等。而若從中發現任何詐騙手法,亦將適時對外宣導,以防止無辜民眾受害。
  2. 政府各部門協力,全力營救受害者:相關案件因屬跨境犯罪,涉及多國人士受害,外交單位及警方也正協力多國進行救援,包括交換相關情資,透過關務、警政、移民等等措施上的協力,全力營救受害者,並持續追查不法。本部也配合聯繫及提供國際司法互助之管道及情資,竭盡所能相助。
  3. 展開全面掃蕩黑幫組織犯罪,遏止人口販運猖獗:跨國人口販運集團,背後往往有幫派等組織犯罪情形,因此,檢警將聯手嚴懲重辦,除由警方展開全面掃蕩外,檢察官也將審酌個案嚴重情節依法聲請羈押及求處重刑,並溯源追查到底,絕不讓任何犯罪集團有機會繼續危害國人。
  4. 籲請國人支持及協助:請國人一起支持檢警全力打擊不法,並且對於政府投入救援提供協助,如果有任何可靠的線索,請儘速提供,警政署已成立報案專線02-276521225。另外,若有任何來源不明之訊息,也請不要傳播,應即時給相關單位查證,以免以訛傳訛,致影響後續救援或案件之偵辦。

針對前述國人遭詐騙至海外而受害事件,政府第一時間即全力動員,行政院蘇院長具體指示盡力救回國人及重辦涉案人蛇集團,並由羅政務委員召集跨部會組成「國人赴海外從事犯罪工作涉及人口販運專案小組」,建立跨部會橫向聯繫、受害者安置保護及各項法律扶助、鼓勵犯罪嫌疑人擔任吹哨者自首及警政機關受理報案統一處理等原則,本部蔡部長據以指示臺灣高等檢察署成立專案小組統籌偵辦作為,並協調各地檢察署、司法警察機關、調查處站進行交換情資、合作偵查等聯繫分工事宜,以提升偵查效能,強力進行查緝,目前已經陸續在各地檢察署立案偵查,並偵破多處人口販運集團主謀、共犯,而羈押多名被告,截至目前統計,各地檢察署已立案65件,被告計111人,已遭羈押37人,本部將繼續與內政部深入合作,強力打擊不法組織,全力遏止黑幫犯罪,以達到保護國人、安定社會之目的。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