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以家為本,逆境少年再出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791

為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強調之預防兒少犯罪與早期干預俾及早介入家庭之支持與陪伴,本部與衛生福利部共同推動試辦「司法矯治少年家庭支持輔導方案」,以貫穿式保護服務,針對進入司法系統中的少年及其家庭關懷輔導,並持續至少年離開矯正學校之後的追蹤輔導。為此,本部擇由矯正署所屬誠正中學首先試辦,該校即從110年度起積極規劃、籌辦相關之網絡聯繫會議,藉由每季召開之跨部會、跨機關之網絡橫向聯繫會議,為司法少年提供正向家庭能量與身心健全環境,減少犯罪之危險因子,讓逆境少年能夠乘風向前行。

本部蔡部長非常重視試辦此方案之成效,期能真正發揮協助司法矯治少年順利重返校園、適應社會之目的,部長也殷切叮嚀承辦之矯正同仁「一個孩子都不能少」,期許讓每一個迷航的司法少年,都能在眾人的幫助下找到回家與人生的道路。因此,特於今(17)日,安排矯正署與媒體記者茶敘,向外界說明試辦後所提出之「逆境少年及家庭服務計畫」,據以幫助這些逆境少年克服困境,重新開始,踏出希望的未來。

正如誠正中學的小君(化名)從小經歷母親離棄,妹妹車禍身亡及因久病纏身而無能為力的父親,家與親情都被掏空的小君在此逆境下進入誠正中學,滿滿的遺憾與失落總是在其清秀稚嫩的臉龐下不斷湧現。後來在學校老師、矯正同仁與社工不斷的努力及鼓勵下,終於敞開心胸透過視訊好好地跟重病的父親道別,當小君與父親隔著螢幕都流下眼淚時,兩人的距離不再遙遠,這令人動容的一剎那,讓家與父親的愛恆久留在小君的內心深處,更帶給她迎向逆境的勇氣及再出發的力量。

上開措施推動以來,小君的例子不勝枚舉,經由誠正中學持續的跨機關合作,包括協助家庭與小孩間各項需求評估、社工陪同家屬探視小孩之家庭情感連結與支持、親子溝通與親職技巧增能以修復家庭關係及各項協助少年出校後就業、就學之社會適應能力培養等,至111817日止,已辦理三季之「逆境少年及家庭支持服務網絡聯繫會議」,參與的法官、保護官、社工及學校人員高達673人次,會議中針對每位學生個別狀況充分討論,量身定做每一位逆境少年的家庭支持與輔導作為,實踐「一個都不能少」的承諾。

人生的劇本皆以家庭為開始,而每個少年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值得聆聽,更需要珍惜。因此,在蔡部長指示下,四所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明陽中學、敦品中學、勵志中學)自111年度起均將加入或擴大實施「逆境少年及家庭服務計畫」,相信透過群策群力,大家一起動起來,許給逆境少年們一個能夠健全成長茁壯的家園,讓他們以家為本,站穩腳步再出發!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