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強力打擊國土犯罪,確保山林永續發展 檢察官榮獲「111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殊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167

保護國土資源及確保環境永續發展,是政府一貫的政策,本部為展現政府打擊國土犯罪之決心,由各檢察機關因地制宜,成立國土保育專組或結合國土保育相關機關設立聯繫平台,結合政府各部門力量,在檢察官統籌指揮下,積極查辦破壞國土、戕害環境、盜伐山林等國土犯罪案件。

本部蔡部長為表彰在第一線辛苦偵辦此類案件且表現優異之基層檢察官,特別利用今(10)日本部與媒體記者茶敘之機會,邀請長期致力查緝森林盜伐集團,守護山林有功,因而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1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殊榮之檢察官葉子誠及張鈞翔,到場分享偵辦森林盜伐案件之甘苦談。

其中葉子誠檢察官在擔任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國土保育專組檢察官期間,積極指揮偵辦國土案件,蒐證縝密確實,經其起訴之違反森林法案件除悉獲法院判決有罪外,尤以在偵辦觀霧國有林地盜伐集團案件時,從中發現疑似動物毛皮及骨頭,透過採證分析,進而查獲1098月山老鼠盜伐並獵殺臺灣黑熊等惡行,隨即迅速偵結起訴,將該集團繩之於法,並因而榮獲行政院頒發109年「表揚偵破重大經濟案件有功人員」獎項,其鍥而不捨的辦案精神,讓國寶臺灣黑熊不再因盜伐者的貪婪而被犧牲。

而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張鈞翔檢察官,則是用心投入查緝山老鼠集團及國土保育案件,其於偵辦「一條龍山老鼠集團」時,更是運用科技偵查及行動蒐證,破解該集團包括盜伐、運送、銷贓、買家等一條龍完整脈絡,成功溯源斷根,使山老鼠無所遁形,澈底瓦解盜伐集團,對於珍貴山林資源之保育,功不可沒。

蔡部長對於兩位檢察官為打擊國土犯罪所付出之努力及具體成果,除當面表達慰勉之意外,更進一步指出,臺灣本島土地面積中,森林地面積約佔59%,森林保育對臺灣環境生態及國土保持,格外重要。為維護國家重要之森林天然資源得以永續保存,避免因盜伐導致森林涵養水源、水土保持暨對抗溫室效應之功能喪失,本部前已責成臺灣高等檢察署制訂「檢察機關查緝森林盜伐執行方案」,結合檢、警、內政部移民署及林務局所屬各林管處,成立「檢警移林聯繫平台」,透過橫向聯繫及分工合作,持續查緝盜伐森林之不法案件,堅定守護國家森林之天然資源。

而觀諸各地方檢察署近十年偵辦違反森林法新收案件,自101630件,降至110273件,降幅達57%;而偵結起訴之案件,則自101年的765人,降至110年的280人,降幅亦達63%,顯見在「檢警移林聯繫平臺」各機關成員密切合作下,已有效壓制盜伐集團之氣燄,充分彰顯政府維護國土保安及森林保育之行動力,本部所屬檢察機關也將持續努力,誓言以行動守護家園,確保國土環境永續發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