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數位驗證,信任透明 本部舉辦「司法聯盟鏈建置及標章發表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819

為推動「科技化的法務部」,讓證據監管及數位證據保存更加制度化,本部取材民間高科技業者已十分普及之區塊鏈技術,自110118日起,主動邀集司法院、臺灣高等檢察署、本部調查局和內政部警政署等共同推動「司法聯盟鏈」,五個初始會員機關經過緊鑼密鼓召開會議研商,並於1101020日達成共識會議,確認後續推動期程積極辦理。期間並陸續加入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技部所屬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等協力合作完成國家級區塊鏈平台,更加提升其公信力。今(13)日並依照推動期程,在本部五樓大禮堂公開舉辦-證物鏈與區塊鏈的交響曲第三樂章「司法聯盟鏈建置及標章發表會」,象徵我國司法運用區塊鏈邁入新紀元,也讓司法改革再添佳績。

本次發表會由本部蔡部長親臨主持,行政院羅政務委秉成、唐政務委員鳳聯袂出席,充分展現政府持續落實總統司改政策之決心。另活動也邀請五個初始會員之機關首長,包括司法院林秘書長輝煌、本部陳政務次長明堂、林常務次長錦村、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調查局王局長俊力、警政署黃署長明昭及資策會蕭副執行長博仁、國網中心張主任朝亮等人共襄盛舉,彰顯政府一體,跨部會合作之典範。

與會貴賓行政院羅政務委員於致詞時表示,司法聯盟鏈在法務部串接下,經過1年多努力使大家見證今天的成果,相信司法聯盟鏈會有更多不同部門的夥伴能共同參與。另唐政務委員致詞時表示,司法聯盟鏈是透過構建人民「互信」機制,屬「公」「民」對話案例,期盼未來司法聯盟鏈能夠持續發展,提供更多領域的數位資料保護。而司法院林秘書長於致詞時則代表司法院對於法務部勇於承擔及各初始會員機關共同合作努力,使司法聯盟鏈能夠順利建置上鏈表達感謝之意。

發表會主持人本部蔡部長於活動最後致詞表示,司法聯盟鏈是法律與科技之結合,以贏得人民信任為目標,將來不論對偵、審程序都會有很大幫助,更有效率確認數位證據之同一性,改善以往耗費人力、時間流程,大幅節省司法時間、人力及程序成本,並完善證物保管鏈,獲得與會各界貴賓及機關同仁一致的認同及迴響。

「司法聯盟鏈」是以獨立節點分散式儲存規劃架構,確保資料透明,本部已正式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b-JADE證明標章,b-JADE乃將「司法聯盟鏈」英文名稱,Blockchain-applied Judicial Alliance for Digital Era,透過區塊鏈應用凸顯,簡寫JADE更有運用區塊鏈技術,讓數位證據如璞玉一樣純潔無暇、真確而無可取代之意涵。至於logo標章,以代表司法的天秤與代表數位連結的線路符號,構成一個盾牌的意象,代表司法捍衛著國家的公平決定,用司法正義保護國家人民。

在可見的未來,不論是民、刑事或行政等訴訟案件,經由司法聯盟鏈之運用,各種法庭提示數位證據及數位卷證驗證均具有更大意義,可從程序面及實體面帶來不同效益。程序效益是,整體將減省現行面對數位證據之整體鑑識及訴訟程序成本;實體效益是,擔保數位證據之同一性,更使司法上之數位證據能藉由區塊鏈技術所提供之簡便驗真功能,加速訴訟進行,使司法改革向前邁進一大步,符合國人對公平正義之期待。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