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反毒再進化,再犯防止向前推進! 「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七月啟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039

蔡總統多次在公開演說中強調「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因此行政院於民國106年間針對毒品問題,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綜合規劃等五大面向,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推動至今成功使施用一、二、三、四級毒品新生人口從10614,016人下降到1099,317人,減少4,699人。但從再犯的角度觀察,施用毒品個案具有高再犯、高復發的特性,因此如何降低施用毒品者高再犯的問題,是「新世代反毒策略2.0」要面對的挑戰。

有鑑於此,行政院在核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第二期)計畫時,總目標除了「降低毒品新生人口」外,增加「抑制毒品再犯」,並依三減新策略中「減少毒品需求、危害」之策略思維,新增「再犯防止推進計畫」。本部蔡部長秉持貫徹政府反毒政策之決心,由本部邀集衛福部、教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多次研商,於去(110)年6月擬具「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草案),經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主持,召開5次政策協調會,周全縝密的完成草案審查,並提報昨(21)日第31次毒品防制會報,由本部就該計畫之架構、重點、方案、目標等提出詳盡而完整之報告,獲得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之支持及與會人員之肯定。

本計畫針對毒品成癮者之複合性問題,以「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為基礎,結合社政、衛生、勞政、警政、矯正、觀護、更生保護等跨部會資源,以掌握6個月再犯關鍵期為主軸,推動五項重點:

  1. 貫穿式保護:在警察調查及檢察官偵查階段中遇有毒品個案,依其意願轉介毒防中心,及早提供戒癮資訊與服務,並貫徹銜接到入監、出監或社區處遇的服務網絡,以達及早轉介,掌握關鍵期的效益。
  2. 收容人處遇與轉銜:落實矯正機構內的個別化輔導處遇以及在出監前作好各項社會復歸服務間的轉銜機制。
  3. 復歸社會整合服務:增加租屋補助等多元居住服務、提升雇主僱用意願及就業穩定、推動緩起訴戒癮多元方案、家庭支持與復歸服務、建立多元問題個案在地服務資源網絡、強化三、四級毒品危害講習成效。
  4. 建立友善接納環境:透過宣導及表揚活動等,降低污名效應,提升大眾對於個案及其家庭之接納氛圍,並強化個案及其親友求助意願。
  5. 兒少防護網絡:建立兒少個案保護處理機制,強化其就學、就業與生活之穩定性,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加強少年輔導委員會輔導量能,採取學校輔導、社福資源、家長親職教育等合作機制,並增進少年與家庭間之關係修復與支持。

  本計畫預定於今(111)年7月起實施,將針對毒品成癮高再犯、高復發的特性,在醫療、就業、就學、居住、家庭支持等面向提供整合服務,以減少再犯,增進社會復歸。其適用對象將包括出獄之收容人、緩起訴戒癮治療確定個案、三、四級毒品裁罰確定及施用毒品之兒童或少年等,目標則訂為迄11312月底,再度施用毒品之成人與兒少人數比率各下降1.5%。預估再度施用各級毒品人數將減少1,124人,而每減少一位吸毒者,也代表減少一個家庭受到毒品的危害,更能降低例如毒駕、家暴、詐欺、竊盜、搶奪等衍生性犯罪發生。

反毒再進化,建立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網絡是深具挑戰之任務,本部將遵照蘇院長指示,與各部會通力合作,發揮行政院團隊整體反毒力量,讓毒品再犯防止之終極目標向前推進!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