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孫前大法官辭世,帶來無盡哀思;其樹立之司法風範,令人無限緬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732

為學術界及實務界貢獻良多之司法巨擘孫前大法官森焱,於本(6)月16日晚間辭世,本部同感哀悼。孫前大法官畢生奉獻司法及法學,過去曾擔任檢察官,並在本部司法官學院(前身為司法官訓練所)擔任講座作育英才無數,更與其夫人前最高行政法院黃庭長綠星共同在4849期司法官班,以「司法之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為司法官學員進行群組教學,培養司法官開闊之胸襟及宏觀之視野。

孫前大法官也曾於民國73年至84年間擔任本部民法(財產法)研修委員會委員,期間出席近500次研修會議,促成民法債編於88421日修正公布,該次修正係民法於18年制定公布後最大幅度之修正,對於健全民事相關法制,功不可沒。

此外,針對我國刑事訴訟制度變革有重大影響之司法院釋字第392號解釋,孫前大法官曾提出部分不同意見書,除引據制憲資料一再強調憲法所定之法院亦包括檢察官,肯定檢察官之司法官屬性外,就羈押權一事,更認同當時本部提出「檢察官羈押處分立即審查制」之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認為本部之主張可兼顧犯罪嫌疑人人權保障及檢察官偵查主體地位之維持,符合正當法律程序。孫前大法官引經據典、論述深入,並能平衡兼顧被告人權及我國司法實務需求,雖未為多數意見所採,然其意見書擲地有聲,至今仍令人感佩。

108年123日本部司法官學院舉行65週年院史檔案文物展,特別向司法博物館借展孫前大法官捐贈其於司法官班第4期受訓期間所保留之文物,本部蔡部長於開幕典禮特別邀請孫前大法官與會,孫前大法官於會場中展現其親和力,親切且熱情地向蔡部長及與會來賓、學院同仁親自說明展件,並分享當年受訓時之點點滴滴,讓人感受一代大師真摯的典範。

今(111)年320日東吳大學法學院106週年院慶暨院友會活動時蔡部長更與孫大法官相見歡,蔡部長對於孫大法官法學淵博、爽朗熱忱之長者風範銘感在心,對於其驟然離世,深感不捨,也緬懷其一生為司法無私之貢獻,仍將秉承孫前大法官所樹立之司法風範,以民為念,帶領本部全體同仁繼續為進步之司法而努力!

108年123日孫前大法官與本部蔡部長、前司法官訓練所朱石炎所長參加司法官學院65週年院史檔案文物展開幕典禮活動合影。

今年320日孫前大法官與本部蔡部長參加東吳大學法學院院慶暨院友會活動合影。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