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維護良好運動風氣,主動保障選手權益;本部與職棒/職籃聯盟合作,啟動反毒、防賭機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6058

猶記得甫在東奧賽事我國代表團創下歷來最佳成績,讓國人深感榮耀,為臺灣運動的發展,帶來蓬勃發展的朝氣。為維護此良好的運動風氣,本部積極出擊,採取反毒、防賭之預防作為,分別與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合作,防範犯罪滲入比賽,保障選手合法權益。

本部除延續從民國98年起,為遏止當時球員、教練打假球事件而與職棒聯盟所建立之合作防賭機制外,時至今日,針對隸屬中華職棒聯盟之五支球隊,經由檢察機關與球團協力,由各球隊主場之地方檢察署與各該球團建立聯繫平台,啟動反毒、防賭機制,配合球團春訓期程辦理法治宣導、法律座談,以培養選手善用法律保護自己之能力,並於比賽期間由各地方檢察署指派專責檢察官或檢察事務官到球場監賽,以具體行動保護選手安全並維護比賽之公平性。此外,本部更編撰新版球類運動法治教育手冊(電子書公布於本部官網 https://reurl.cc/GxnVRv ),列舉球員、教練可能遇到之法律問題,佐以生動之案例及深入淺出之解析,指導球員平常如何自我防護及阻絕不法等良策。

另外,不讓職棒聯盟專美於前,國內兩大男子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及「T1」聯盟,於今(111)年初,分別提出與本部共同防杜犯罪、遏止不法之合作計畫,蔡部長不但欣然同意,更以行動力挺,規劃以「反毒 Defense防賭」及「反毒、防賭 Double Team」為合作主題,且先後於51日及14日,受邀親自出席擔任兩個聯盟本球季例行賽事之開球嘉賓,並於其中一場賽事接受賽前專訪,部長娓娓道來本部推廣反毒、防賭以維護良好運動風氣之用心,再加上現場本部同時舉辦吸引年輕球迷參與之「變裝化身反毒HERO」及「轉動多元戒毒、人生走向幸福」等創新法治宣導活動,讓反毒、防賭觀念隨著一場場的賽事引得共鳴,深入民心。

 

部長訪談影片

 

 

職棒與職籃已經是臺灣的全民運動,本部將與聯盟及球團繼續攜手努力,延續過去合作之成功經驗,共同維護賽事順利進行及確保選手安全無虞,讓運動再度成為國人的驕傲!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