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頂尖培訓,本部力邀專業簡報大師量身定做;親授國民法官法庭論述能力,提升檢察官蒞庭職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549

國民參與審判制度為司法改革之重大成果,「國民法官法」也將於11211日正式施行,檢察官將來在國民法官法庭之角色,將有別於傳統的蒞庭,互動的對象不再只限法官、律師等專業法律人,因應國民法官加入審判,檢察官更須加強讓不具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聽得懂、能吸收」之論述能力,才能讓國民法官採信並支持檢察官之主張論點,以還原犯罪事實真相,伸張個案司法正義。

有鑑於此,蔡部長非常重視及要求應積極提升檢察官蒞庭之專業職能,為國民法官新制作好萬全準備。因此從109年7月「國民法官法」立法通過後,本部隨即組成因應工作小組,迄今已辦理五期的檢察官教育訓練課程及一場國際研討會,並責由各地方檢察署因地制宜,持續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多方汲取經驗累積,精進檢察官之蒞庭職能,並充實各項軟硬體整備工作。而為了精益求精,並能傾聽民意,本部特別邀請在民間企業界十分知名之重量級講師-「簡報溝通協會」理事長王永福先生(綽號福哥),以未來國民法官潛在候選人之角度,來替檢察官量身定做適用於國民法官法庭之專業簡報課程。

福哥之簡報課程深具特色,講課方式顛覆傳統,以輕鬆、互動之方式,增加學習樂趣,課程內容紮實且實用,藉由福哥的傳授,讓檢察官學員瞭解,好的簡報不只在於傳達資訊,更在於「說服」,故不僅可將所學應用於將來之國民法官法庭當中,更習得如何掌握重點,能隨時上場提出令人吸睛的簡報技巧;而且課程效果立刻驗收,在課堂上隨學隨測,模擬在進入電梯時巧遇長官,在短暫的一分鐘時間內,如何將案件精華摘要式地說明讓長官理解;第一天課程結束後,還有震撼教育,馬上進行分組練習,按照國民法官法庭之審理程序,要求分別就檢察官之「開審陳述」、「證據調查」、「論告」不同階段製作簡報,於第二天一早馬上演練,檢察官學員們無不熬夜準備,並皆於第二天以極佳的表現,展現驚人且有效率的學習成果。

蔡部長於培訓課程結束後,特於今(11)日與福哥舉行座談,並利用本部與媒體記者之例行茶敘,讓福哥以親身體驗為檢察官學員表現打成績,福哥表示過去對於檢察官非常陌生,也侷限於報章媒體,惟今已全然改觀,除了對於檢察官學員的用心、投入及全力以赴的態度,深表肯定外,更對於檢察官的專業及未來蒞庭表現深具信心。

國民法官新制開啟了全新的審判模式,將使檢察官面臨新的挑戰,本部將持續督促所屬檢察機關做好相關因應,全力協助檢察官做好充分準備,期望檢察官於新法施行後,在全新的國民法官法庭,一上場即能以頂尖表現,展現國家公益代表人的風範,攜手國民與法官讓司法再次贏得民眾信賴!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