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綿密社會安全網,銜接精障受刑人及受處分人回歸社區 本部舉辦加強社區轉銜機制北區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491

為落實法務體系與社會安全網之銜接,讓即將出監(院)之精神疾病患者或精神障礙者之受刑人或受監護處分人(下稱精障受刑人及受處分人),均能經由妥適之轉銜會議而順利回歸社區,本部除秉持蔡部長指示積極參與行政院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及執行外,更陸續於今(111)年422日、28日,分別在中部及南部地區,召集當地檢察及矯正機關,舉行精障受刑人及受處分人出監()加強社區轉銜機制中區、南區座談會。今(6)日則在臺灣高等檢察署會議室,召開北區座談會,蔡部長對此一系列之座談會非常重視,特別親自到北區座談會場鼓勵與會同仁,並期許藉由今日之座談會,幫助承辦同仁了解各地實際運作情形,促進各機關執行社區轉銜機制之經驗交流,讓轉銜機制運作更加順暢,確保社會安全網接住每個需要被接住的人。

為兼顧防疫,今日座談會兼採實體及視訊方式辦理,會中由本部保護司吳怡明副司長說明精障受刑人或受處分人加強社區轉銜機制流程及轉銜會議辦理Q&A之參考指引,並由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馬中人主任檢察官、臺北監獄羅東弘調查科長及基隆監獄吳文怡心理師,分享檢察及矯正機關辦理轉銜會議經驗,另還邀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人員向大家介紹地方政府社會福利及精神醫療資源之連結運用,最後透過綜合座談,彼此傾聽各機關在執行上所遭遇之困難或對相關政策實務運作之建議,並共同研議可行之解決對策,期讓轉銜會議精益求精,能夠發揮最大的成效。

本部仍將持續結合司法、心理、衛生、社工、勞動、民政及更生保護等機關,本諸政府一體,發揮團隊精神,分工合作,針對精障受刑人或受處分人出監(院)回歸社區,做好轉銜工作,以更綿密的社會安全防護網絡,一方面幫助他們返家後仍能順利就醫、就學或就業等,另一方面也能實現民眾對於安全生活之期盼。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