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新興毒品變化多、合併審議斷巧門,毒品列管類緣物合併審議,超前部署防堵毒品犯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475

為有效遏阻不法份子以毒品先驅原料之類緣物製造毒品,本部毒品審議委員會(下稱毒審會)主動採取對於類緣物合併審議列管策略,要求相關單位提報毒品審議時,應將可相互取代作為製毒之類緣物一併提報,由毒審會合併審議列管,以防堵犯罪集團利用尚未列管之際製造毒品以躲避查緝。

按現行新興毒品多以化學物質合成,曾有毒販改變化學物質結構作為毒品先驅原料(即類緣物)而製成毒品,有鑑於此,本部超前部署,於毒品列管時就將類緣物合併審議,不讓毒品防制有任何空窗。

近期,坊間俗稱「喵喵」之新興毒品第三級毒品興起,而製造「喵喵」之先驅原料「2--4-甲基苯丙酮」,先經本部毒審會審議列管為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嗣經發現犯罪集團改以「2--甲基苯丙酮」作為製毒之先驅原料,本部毒審會於今(110)7月起隨即將「2--甲基苯丙酮」及其他類緣物「2--甲基苯丙酮」、「2--甲基苯丙酮」合併審議列管為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讓毒品列管一網打盡,犯罪集團無法利用未及列管之機會製造毒品。因此,在本部毒審會及時審議列管之下,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指揮本部調查局即於今年7月間查獲自大陸地區走私進口「2--甲基苯丙酮」40桶約1公噸,成功攔阻犯罪集團利用類緣物製造新興毒品「喵喵」,成功守護國人健康。

面對新興毒品變化多端,儼然成為反毒工作的一大挑戰,反毒戰爭更是不容一絲鬆懈,本部將會持續關注毒品犯罪情勢,適時採取具體有效因應作為,並超前啟動毒品列管審議工作,不讓毒販有任何可趁之機,展現政府毒品零容忍之決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