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走進「民法史•記 時光迴廊」 看民法的蛻變,細繹民法演進的歷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145

為了使大家都能瞭解民法這部已施行超過90年,且與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的演變,本部特別於四樓圖書室走廊設置「民法史•記  時光迴廊」專區,在時光迴廊裡,帶領大家一眼看盡民法蛻變的風貌,也可以細細演繹民法演進的歷史。

民法總則編自民國181010日施行迄今,已經施行超過90年了。整部法律一共1370餘條(現行條文),分為總則編、債編、物權編、親屬編與繼承編等5編,本次在「民法史•記  時光迴廊」專區主要分為二大主題區域:

第一個主題區主要展述「民法各編重大修正紀要」,包含了:總則編於110年修正調降成年年齡、修正結(訂)婚的年齡門檻;債編於88年間進行全面修正,及最近一次於110年修正調降最高約定利率;而物權編於96年至99年間,修正公布物權新制,納入習慣法以緩和物權法定主義,並納入土地保育之觀念,增訂新的物權-農育權;另外在親屬編,則是於87年修正夫妻冠姓及住所規定,以不冠姓為原則,冠姓為例外,並平等決定婚姻住所,亦不再區分嫁娶婚或招贅婚,91年修正夫妻財產制,96年修正結婚形式要件,由儀式婚改為登記婚;還有繼承編的重大變動,則是98年修正將我國繼承制度修正為「概括繼承、限定責任為原則」等。

另外一個主題區,則是展示了「民法史•記」,特別將整部民法演進的歷史,以長600公分、高180公分之大橫幅捲軸圖呈現,內容清楚呈現了民法的制定、公布、施行、修正等詳細資料,駐足於圖前細細觀看,彷彿也置身於民法演進的場景,參與了當時的法制歷史故事。

「民法史•記  時光迴廊」現場展示的內容,也已置於本部全球資訊網,提供民眾進入線上「民法史•記」的時光旅程。

          
  「民法史•記」           民法各編重大修正紀要

另外,為配合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本部也規劃設計了同一系列的「民法曆--2022年看民法歷史上的今天」以線上呈現,也已將電子檔置於本部全球資訊網,供有興趣的民眾自行下載列印使用。


「民法曆--2022年看民法歷史上的今天」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