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蛻變中的司法保護,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貫徹再犯防止之目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51

科技化之法務部,是蔡部長極力推行的政策,目的是藉由科技化之輔助,讓法務部各項業務能夠與時俱進,更貼近人民的需求。其中司法保護業務,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今日特別利用於媒體記者茶敘機會,由本部保護司提出以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為核心,結合AI人工智慧和大數據,串聯有關的資料庫,並引入區塊鏈的概念,從科學實證角度尋找全方位再犯因子,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制度,以提供觀護個案最適合之個別處遇模式,俾能有效提高觀護成效,貫徹再犯防止之目標。

而對於國人關心之性侵害案件受保護管束人執行機制,由本部與司法院共同建置之「科技設備監控中心」採取嚴密之科技監控,觀護人則透過電腦「科技設備監控系統」及手機「法務千里眼」APP,查詢受監控者即時位置,當受監控者於特定時段禁止外出時間逾時未歸、違規外出,或是接近不得靠近之特定場所及對象時,監控中心系統會產生違規告警,並同步以手機簡訊及APP推播方式或電話聯絡示警觀護人,並透過科技輔助行蹤軌跡監控,予以個別化的監控措施,俾供觀護人及時採取有效之防範作為。後續將進一步規劃運用監控之大數據資料,智慧分析監控資訊,包括生活熱點、充電行為及違規種類、次數、時段,並加強性侵害付保護管束人再犯預防性的測謊,以確保執行,並維護社會安全。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