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司法運用區塊鏈科技,建置「司法聯盟鏈」平台 法務部與司法院達成共識,結合警調完備數位證據保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501

完善證據監管及保存,以維護民眾合法權益,是法務部一貫之立場,也是司改國是會議關切之議題。其中建構完備之數位證據「驗真」程序,以確保證據之同一性、關聯性與可信賴性,更是本部努力推動之政策。外界也非常關心此議題,10912月間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開會討論時,亦請本部與司法院加強數位證據蒐證,並研議運用區塊鏈技術保存之可行性。

有鑑於此,蔡部長特指示本部同仁加快「司法聯盟鏈」之建置規劃。自1101月間起,本部與司法院邀集院檢警調相關機關緊鑼密鼓召開會議研商,前後計2次評估會議、4次工作小組會議,並於1020日舉辦共識會議,具體提出執行目標,並達成建立「司法聯盟鏈」之共識。

20日之共識會議,由本部蔡政務次長碧仲率同檢察司司長、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北、桃園、臺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及本部調查局主任秘書,與司法院周副秘書長占春率同刑事廳廳長、臺灣臺北、桃園、臺中地方法院院長及臺灣高等法院書記官長,另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李文章副局長共同與會,針對「司法聯盟鏈」,包括其架構、預算、建置標準、建置期程、驗證標準及後續擴充等議題,充分討論,達成具體共識。

本部並於今(21)日利用擴大部務會報,向所屬各機關首長及本部同仁詳細說明司法如何運用區塊鏈科技,建置「司法聯盟鏈」平台,以利數位證據保全之制度順利推動,落實法務部科技化的政策。接下來,本部會積極依照前述共識,與司法院攜手合作,共同與院檢警調一起努力,包括在1116月完成「司法聯盟鏈」雛型系統,以資運用及確保數位證據之存證、認證及驗證,不可竄改且具同一性,並視發展情形,逐步推展至其他與司法偵查、審判有密切關係之機關、機構及團體,輔以認許制作為將來加入之方式,擴大維護「司法聯盟鏈」之公信性,具體落實司改決議,再次贏得民眾對司法之信賴。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