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AIT處長孫曉雅女士拜會蔡部長 攜手促進臺美司法交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182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女士(Ms. Sandra Oudkirk)日前到任後,非常重視臺美司法交流之延續,特於本(8)月17日,率同法務、出口管制暨邊境安全等專責之美方官員,拜會法務部,由蔡部長清祥親自接見,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汪南均代理司長陪同。

蔡部長首先祝賀孫曉雅女士榮任AIT處長,也對於孫處長再次回到臺灣表示歡迎,部長並表示,臺美是司法合作的好夥伴,在AIT的協助下,兩國司法人員有著非常良好的互動。以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為例,今年即先後舉辦了「洗錢防制國際研習營」及「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打擊數位侵權之新發展」兩場線上國際研討會,促進臺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加強共同打擊跨國洗錢及數位侵權與智慧財產保護之心得與經驗分享。孫處長對此亦表示,未來希望能在此基礎之上,邀請更多臺美以外的夥伴參與,使得交流面向更廣更深。

蔡部長接著提及,臺美雙方於民國91年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後,在各類刑事案件上均有密切的合作。孫處長則回應,對於臺美在打擊營業秘密犯罪中的合作成果感到欣慰,並回憶自己在30年前,初至臺灣從事外交工作,專責經濟相關業務,並持續關注包括智慧財產等議題。蔡部長與孫處長共同體認到,30年前檢察官查緝的對象是仿造外國飾品、皮件、DVD等商標、著作,今日則已加深為與外國合力防止在臺科技產業秘密遭竊,證明臺美共同打擊犯罪之決心歷久彌堅,且越來越有保護兩國人民智慧財產之能力。

另有鑑於層出不窮的電腦犯罪及境外勢力滲透之威脅,蔡部長與孫處長亦就打擊電腦犯罪及防制假訊息等多方交換意見。蔡部長表示,網路犯罪之查緝,有賴檢、警、調之合作,而現今眾多罪犯透過登記在數個國家之網域、伺服器散布非法訊息,必須要透過國際之合作,方能追本溯源,一網打盡。孫處長回應表示,言論自由是美國的核心價值,然捍衛網路安全仍為一重要議題,美國非常積極在尋找打擊犯罪與維護人權之平衡,非常樂意與臺灣合作,提供必要的協助。

此外,本次會談雙方亦就臺美在反貪腐、洗錢防制、人權維護、對恐怖主義制裁、毒品查緝等議題上,進行深度討論,除回顧過往成績外,更規劃未來可能之合作方向,氣氛熱絡。

會末,蔡部長提及在疫情發生前,渠常有因公訪美機會,2019年間亦應全美州檢察長協會邀請,前往華盛頓特區與會,並會晤美國司法部副部長Jefferey Rosen,雙方奠下良好情誼。孫處長更盼望即便在疫情中,臺美檢察官仍能持續交流。最後在互贈紀念禮品,並合照留念以象徵臺美深厚情誼後,結束本次拜會行程。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