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檢察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蔡部長勉勵實踐新檢察文化,努力贏得人民的信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951

法務部於今(5)日上午10時,在五樓大禮堂舉行高階主管暨所署檢察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此次人事調整,包括本部主任秘書、法制司司長,還有1位新派任二審檢察長、5位新派任一審檢察長,加上區域調動的檢察長,共有22位新任高階主管及檢察機關首長異動,為檢察人事帶來新氣象,包括司法院林秘書長輝煌、法務部蔡政務次長碧仲、張常務次長斗輝、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臺灣高等檢察署邢檢察長泰釗、最高行政法院吳院長明鴻、臺灣高等法院李院長彥文、臺灣臺北地方法院黃院長國忠、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許副理事長雅芬及全國一、二審檢察首長等貴賓蒞臨觀禮,共同見證新檢察文化的誕生!

  典禮由本部蔡部長清祥主持,首先在高階主管及新任首長交接印信及宣誓後,隨後由司法院林秘書長輝煌、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許副理事長雅芬,分別以貴賓身分上臺致詞表達恭賀之意。典禮主持人蔡部長致詞時,則以期許、實踐及展望,勉勵在座新任及現任高階主管及檢察首長共同開創及實踐「新檢察文化」,以贏得人民的信賴!

  部長首先提出下列期許,希望藉由這次檢察長的派任,開創新檢察文化:

壹、建立專業導向、品德第一、用心領導、創新思維的檢察組織新文化

一、派任程序完全公正、公開、透明、無私

  包括提早公布相關期程及名額,杜絕耳語及揣測;完全尊重檢審委員之提名,沒有口袋名單;譴責黑函攻擊候選人,堅持適才適所。

二、適任條件為專業、品德、用心、創新

  身為一個高階主管或檢察長,要以自身的專業,領導檢察官及下屬;要以最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並發揮影響力,去影響及提醒檢察官及下屬,謹守分際,避免不正當之應酬交際;更要以身作則,勇於任事,專注在檢察核心業務上,杜絕其他不必要之外務。還要能以創新思維,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例如毒品贓贓物之保管問題。

  部長並以最近幾件社會矚目案件為例,檢察長都能站在第一線行政協調及指揮辦案,認真投入的表現,贏得全國民眾的掌聲而表示肯定。這些都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檢察新文化。

貳、以專心、專注、專責的態度,努力實踐檢察組織新文化

  部長也勉勵檢察首長應以專心、專注、專責的態度,帶領同仁實踐新文化:

一、檢察長應專心在各項檢察業務,例如落實司法保護專業化,有關更生保護、犯罪被害人保護、榮譽觀護人等團體業務,改由主任觀護人、書記官長接手督導協助。

二、檢察長也要專注在同仁身上,帶領辦案或帶頭協助溝通,讓同仁感受到關心,也才能及時發現同仁的偏差而予以導正。

三、檢察長更應勇於負責,配合法務部各項政策,做好溝通橋樑角色,攜手展現檢察新風氣,帶領同仁實踐努力做事的新檢察文化!

參、堅持貫徹,共同發揚檢察組織新文化

    展望未來,部長希望檢察長應持續鼓勵默默努力盡責的檢察官與其他基層同仁,淘汰不良或不適任檢察官,共同發揚檢察新文化!最後,部長也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將法務部近期在人力、物力及政策上所做的努力,向大家說明,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努力:

一、善用資源,解決問題

  面對檢察機關人力不足及工作倍增的現況,法務部已實施各項改善方案,包括第一類地檢署成立立案審查中心等任務編組、再議制度改革與書類簡化等。另外,積極向行政院爭取增補人力,110年度獲准檢察機關新增員額187人。另外,除了持續辦理遴選律師轉任檢察官、軍法官調辦檢察事務官業務外,今年更增加遴選檢察事務官擔任檢察官、遴任簡任觀護人等,擴大多元進用以充實各項人力。對於辦公廳舍,例如臺中高分檢署、臺中地檢署已奉核定興建、彰化地檢署已經施工外,最近也已獲得蘇院長同意三官營區三分之二土地將來撥給臺北地檢署、臺高檢署,未來將可建成完整的檢察園區,還有新北地檢署的新址土城彈藥庫用地也會獲得移撥成立司法園區。

二、重用二審回任一審的檢察官,發揮經驗傳承

  今年8月將有首批滿三年的輪調二審檢察官及滿兩年的調二審辦事檢察官回到一審,檢察長要重用這批具有豐富一二審辦案經驗及行政歷練的優秀資深檢察官,給予他們適度尊重及相當的職務,讓他們得以發揮經驗傳承及帶領團隊辦案,落實一二審人力之活化及交流。

三、把握契機,重塑檢察新形象

  「國民法官法」將於11211日正式施行,要把握這個契機,重塑檢察新形象,除了法務部已經開始進行各項教育訓練及人才培育工作外,各檢察長也應翔實考量各地檢署人力及職務調動等因素,而於明年8月年度調動時,挑選真正適合的檢察官加入公訴組,做好將隨時參與國民法官專庭之蒞庭準備,期許能在法庭上展現檢察官嚴懲不法、將犯罪者繩之於法的風範,以提昇檢察官在民眾心中公益正義代表人之正面形象。

四、覈實職務評定,不要鄉愿

  為落實對檢察官之內部監督,檢察長對檢察官平時工作情況要多加了解,切實進行平時考核,並在年終職務評定時秉公處理,如有符合檢察官職務評定辦法得未達良好事由者,要勇列為「未達良好」。另外法務部已考慮著手修法,如果檢察官職務評定連續兩年未達良好,情節嚴重者,可以予以汰除,不能繼續擔任檢察官。

肆、透過開創、實踐、發揚檢察組織新文化,帶來新氣象、新願景,贏得人民信賴

  典禮尾聲時,部長以普及新文化,帶來新願景,贏得人民的信賴,作為結語,典禮最後也在新任首長、高階主管與觀禮貴賓合影下圓滿落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