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聯合國會議開幕,法務部跟進世界腳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640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UNODC)自本年3月7日起至3月12日止在日本京都舉行「第14屆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The Fourteenth United Nations Congress on Crime Prevention and Criminal Justice),相較於WHO和WTO等衛生或經貿議題的國際會議,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可說是司法領域的年度盛事。自1955年以來,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定期邀集各國政府單位、NGO非政府組織、刑事司法實務專業人員和專家學者的高階代表,共同討論關切全球犯罪趨勢和刑事司法有關重要議題,進行經驗交流並尋求解決問題的可行辦法。這是每5年舉辦一次的法務/司法領域聯合國會議,來自世界各國至少上千位的法務/司法部長、有關NGO執行長和專家學者代表等都會受邀與會,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關係,許多國家受到邊境管制的影響,主辦單位除了部分實體會議外,特別大幅利用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以促進各國之間的交流。

我國由於尚非聯合國會員國,參與聯合國有關國際組織充滿許多困難和阻礙,惟為跟上世界腳步,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表示法務體系仍應積極與國際接觸,勇於突破進行司法外交,並特別指示保護司和綜合規劃司,在聯合國會議開始第1天所安排有關更生人復歸社會的議程,即積極加入,參與線上會議,瞭解司法保護的國際趨勢和實用經驗,做為未來有關政策規劃和法務部施政的參考。

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在第1天所舉行的「志工協助更生人復歸社會」議題討論,同時召開「世界保護司會議」,一致通過並共同發表「京都宣言」(KYOTO Declaration),從國際的角度認可了諸如日本保護司之類的在地志願工作者在協助更生人復歸社會和降低再犯上所發揮的重要功能,呼籲世界各國應建立完善的司法保護志工制度、提供技術援助並敦促成員國將司法保護有關志工制度納入相關法律規定予以保障,以促進社區志願工作者提供服務,並提高社會關懷接納更生人的公眾意識。此外,聯合國將制定降低再犯策略,協助各國解決有關再犯的問題,同時,聯合國也將為從事協助更生人復歸社會的志工們設立「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共同預防再犯,創造安全社會。

再者,該大會也追認了司法保護有關志工在降低再犯的無私奉獻,其「不放棄任何人」(No One will be Left Behind)的努力和核心價值符合了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通過的「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這些全球性的目標將引導國際社會於未來15年(2016-2030)的行動,希望締造一個更公平、更和平的世界願景。

第14屆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共為期6天,尚有許多其他特定議題將進行討論,包括如各國監獄對COVID-19的防控經驗、如何協助女性受刑人復歸社會、打擊組織犯罪有效策略、及相較於黑客松(hackathon)的”ideathon”,由超過100位全球各地大學生提出對於法務部門的未來想像,進行腦力激盪提案等。蔡清祥部長期勉法務部各司處和所屬機關同仁,在繁忙的公務之餘,能就該大會所討論和自身業務有關的不同特定議題,進行瞭解和學習,以掌握世界脈動,開拓國際視野,跟進世界腳步。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