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司法保護專業化 法務部加速規劃檢察長退出三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911

近日因翁茂鍾案,引起外界有關各級檢察署全面退出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更生保護會等三會運作之意見,本部說明如下:

  1. 為使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下稱檢察人員)專注檢察核心業務,全力協助民眾解決訴訟紛爭及打擊犯罪、安定社會,本部從108年研修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開始,蔡部長即已責成保護司組成專責小組著手規劃檢察人員退出三會,這次翁案事件更讓本部決心加快步伐進行。
  2. 過去本部所屬各地檢署除了負責檢察業務外,也辦理成年觀護及推動更生保護與被害人保護等工作,目的是藉由前端之偵查與後端之司法保護相結合,讓犯罪者改過更生及幫助被害人獲得完整保護,以落實司法為民。惟檢察人員從事非專業之司法保護業務,能否充分發揮其成效,本部專責小組慎重評估研議。
  3. 而蔡部長從上任迄今,早已多次要求各檢察長要專注於檢察核心業務,此次報載翁茂鍾曾任榮譽觀護人而引起社會質疑,蔡部長也立即指示專責小組加速規劃進程,讓檢察人員全面退出三會,改以協助專業司法保護人員加入,朝向建構更專業司法保護體系之方向而努力!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