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物價聯合稽查專區

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再度啟動,「飼料玉米」北中南擴大稽查,確保國內畜禽飼料價格穩定,防範哄抬、囤積等不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340

為遏止違法哄抬、囤積民生物資,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從去年底開始展開一波接一波的稽查,已有效平穩國內民生物價。今(111)年更是緊鑼密鼓加強稽查,其中有鑑於1月上旬,國內飼料玉米每公斤現貨價格來到新臺幣(下同)15.15元的歷史高點(近日已稍降至每公斤14.8元),為釐清上游業者有無囤積居奇或哄抬價格之情形,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自16日起,已針對國內4家上游飼料玉米大宗進口業者及1家交易平臺,進行4次聯合稽查,針對有無囤積、哄抬或聯合、壟斷等違法行為,嚴加查處,以確保國內畜禽飼料價格穩定,保障豬農、雞農等飼養戶權益。

5家業者分布在臺北市、臺中市、臺南市等地,由本部偕同經濟部、財政部、公平交易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部會單位所組成之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共同執行聯合稽查行動。除請飼料玉米業者詳細說明各項進口成本漲幅與銷售價格漲幅之變化外,併說明每月飼料玉米庫存量之變化,以釐清業者有無囤積、哄抬等不法行為。另請交易平臺業者說明交易模式、定價機制及相關交易資料等,俾供查明有無聯合、壟斷或操縱價格等行為,以及時遏止不法。

此外,對於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早餐、便當價格波動部分,稽查小組亦已擇定近期漲價之連鎖品牌早餐與便當業者及其供應商,發函進行稽查,釐清業者漲價之合理性,及各該供應鏈有無囤積或哄抬等行為,據以依法查處,不容許有任何違法情事。

飼料玉米等進口原物料價格能否穩定,不僅攸關國內中下游廠商之成本控制,甚至影響豬農、雞農等飼養戶之飼養成本及廣大消費者權益,政府非常重視,聯合稽查小組將嚴格把關,並持續密切注意包括飼料玉米等進口原物料及國內各項民生物價之波動,尤其在農曆過年前後,更會加大力道溯源稽查,持續維持國內民生物價之穩定,讓人民安心過好年!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