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物價聯合稽查專區

嚴查違法囤積哄抬犯行,穩定國內民生物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469

針對近來國內民生物價波動,為有效防範不肖廠商違法囤積或哄抬物價等不法情事發生,本部調查局提供24小時檢舉專線0800-007007供民眾隨時檢舉市面上違法囤積、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目前肉品、保健食品等民眾檢舉案件,由權責機關積極查處中。

本部已責成臺灣高等檢察署督導各地方檢察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臺」,結合警察、調查、衛生、農業、消費者保護等相關機關,全力查察不法;也請各地方檢察署主動與當地縣市政府建立聯繫管道,共同協力嚴查違法囤積哄抬犯行。若涉及刑事不法,將由檢察機關依法嚴辦,若涉及行政罰,亦會移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重罰嚴懲,以遏止違法情事。

臺灣高等檢察署並已邀集公平交易委員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及本部調查局建立跨部會聯繫窗口,啟動檢舉專線運作機制,一旦接獲民眾檢舉,即刻執行跨部會查處機制,以及時遏止囤積、哄抬等行為,確保物價穩定。目前也有陸續接獲民眾檢舉是類案件,均依前述機制積極查處中。

本部藉此呼籲全國民眾,如發現有不肖商家、業者違法囤積、哄抬物價等行徑,可以隨時透過24小時檢舉專線提出檢舉,檢舉人的身分均會予以保密,請民眾放心檢舉不法。另也請廠商基於社會責任,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切勿貪圖蠅利而觸法。期能共同維護國內物價穩定,讓人民能夠生活無虞,安居樂業。

附件下載

回頁首